让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拾级而上—— 假期青年教师(研究生)理论研修班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7-30 点击数:

  “没有教师的成长,就没有真正意义的教育改革”,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不仅是教育教学的需要、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自我成长的需要。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帮助青年教师更新教育观念,优化知识结构体系,2022年7月25日,由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李进金教授倡导组织主办的假期青年教师(研究生)专业成长理论研修班成功举办。

  本次研修班采用线上方式,吸引了来自苏州大学、汕头大学、华侨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南宁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五邑大学、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泰州学院、莆田学院、龙岩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厦门工学院、仰恩大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20多所院校以及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育科学院等共112位老师和同学参加。本次培训着眼于我校师范教育特色,交叉融合教育学、心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旨在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教育研究科研水平,扩大我校师范教育影响力。

  开班式上,李进金教授指出假期研修是一群有共同愿望和兴趣的高校教师在一起,共同探讨感兴趣的认知诊断模型研究,以期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有积极的作用。期待各位老师和同学借助本次研修班平台,互相交流和学习领域知识基础和最新进展,坚持不懈,以提高科研能力。

  本次课程研修为期四天,由二部分构成。首先由我院付志慧教授、林艺东博士、蔡雄伟博士、孙文博士、华侨大学陈卓恒博士、澳门科技大学张呈玲博士生、陕西师范大学周银凤博士生围绕着认知诊断理论、知识空间理论、形式概念分析、知识空间与认知诊断、形式概念格与认知诊断、认知概念计算等六个专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随后,学员们围绕着基于知识空间理论的认知诊断模型;基于形式概念分析的认知诊断模型;基于项目反应理论的认知诊断模型等三个研究方向展开研讨。研修班上成员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就问题的研究方法、实际应用背景、可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充分交流了思想,达到了本次会议的主旨和目的。

  据悉,教师专业成长理论研修活动将持续开展,接下来将采用每周末在线讨论班,轮流报告文献与讨论问题,以期经过3-5年培养,让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