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概况

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由党委副书记具体分管,团委书记、辅导员具体负责。目前学院专职思想政治辅导员7人,学院建立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由政工干部、学生党建中心、团委、学生会、青年宣传中心、青年志愿者中心、艺术团、自律会、职业规划发展中心等一体化学生工作网络队伍。

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好方向,守好阵地、管好队伍”,以服务师生为切入点,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强化内涵建设为核心。坚持以先进的理论武装人,以党团建设引导人,以先进典型鼓舞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坚持思想引领为先,秉承“以生为本、突显专业、服务社会、务求实效”理念,积极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着力培育融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素养提升为一体的特色品牌活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过多年的努力,打造出一系列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且具有省级、校级影响力的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如“三位一体”党员导师制、党团活动月活动、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爱心班会活动、毕业生党员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公寓微党建活动、“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寻找榜样的力量——学院之星评选活动、“关注气象,乐享生活”气象科普志愿服务项目、班歌大赛暨迎新晚会、数说心语系列活动等。通过特色品牌活动的开展,占领线上线下思想宣传阵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坚持以赛促学,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风。近三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5项全国二等奖,8项省一等奖,18项省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2项省级一等奖、11项省级二等奖、38项省级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1项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国家级立项11项、省级立项15项;特别是2017年首次参加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决赛中进入三十强,排名二十六,获全国二等奖和福建赛区第一名;2017年首次组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队获二等奖,3队获三等奖;2016年首次参加“泰迪杯数据挖掘比赛”,1队获全国三等奖;2016年在“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本科优胜奖1项和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

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努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积极推行专业理论培养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叠加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搭建平台。建立学校与专业部门、单位的“双资源”教育环境,搭建“论坛(课程植入、系列讲座)-实习-就业”校企合作的大学生实践、就业新平台。学院打破专业壁垒,与芗城区统计局、龙岩市新罗区统计局、漳州农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漳州芗城支行、华福证券、漳州市气象局、福能期货、国泰君安、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实邑科技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事业签订人才合作培养协议。

坚持示范引领,积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2014年,陈淑红被共青团福建省委评为第十一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林福财被漳州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林福财被共青团福建省委评为第十二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陈明被评为“福建省高校十佳辅导员”,2017年,陈明被评为“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干部”,2018年,陈淑红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2015-2018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四年荣获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5级数本22016年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2017年荣获“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