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岛根大学以及与我院开展交流活动

岛根大学位于日本岛根县(相当中国一个省)的松江市(校部、法文学部、人间科学、教育学部 、综合理工学部 、生物资源科学部)和出云市(医学部)的日本国立综合性大学。松江市(省政府所在地)北侧紧靠日本海,市内有日本著名的穴道湖等自然景观,还有出云大社、松江城等诸多历史文化遗产,是个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文化灿烂的名城。 该校创建于1949年,由当时的松江高等学校、岛根师范学校等学校为主体合并而成立了“岛根大学”。 该校在1985年设立了理学部研究生院,1988年设立了法文学部研究生院。2003年10月原国立岛根医科大学合并到岛根大学,成为一个医学部,从而使得岛根大学成为具有理、工、农、医专业的综合性大学。2020年经日本文部省的批准又设立了人间科学院。至今设有法文学部、教育学部、人间科学部、医学部、综合理工学部,及生物资源科学部,共6个学部。全校所有学科全部具有硕士授予权,并且医学部、综合理工学部,以及 生物资源科学部的研究生院具有博士授予权。 该校历史悠久,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设施完备,教师的科研成果显著。在日本全国775所大学中排名约60位,在2019年与2020年度Times世界大学排名中均排在第1,001位。作为岛根县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国立大学,在日本有较高的知名度。



交流情报


按照志愿与选拔的方式,每年从新入学的新生中,选拔符合所规定条件的学生组成「4+2」留日班。该班学生需在国内完成4年本科课程学习,在毕业前一年时间内,接受日本岛根大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合格者在毕业时获得我校颁发的毕业证与学士学位证的同时,于当年10月份进入到岛根大学研究生院继续攻读两年硕士课程。符合毕业条件者可获得岛根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此学位国家教育部承认)。

岛根大学接受留日班的学生读研科目为该校所设置的硕士(包括博士前期)课程的各专业。但是要求在参加该校硕士课程考试前,日语能力要求达到N1(即日语能力考试1级)或者同等以上水平。 为保证日语能力的提高,此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获得半年或者一年赴日做交换留学生的机会。交换留学生在日学习期间,享受日方高校免收学费等待遇,只需自己负担往返国际机票、生活费,以及其它相关的少量费用。





报名及选拔的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具 有出国学成之后报效国家的事业心与责任感;

2.学习成绩优秀,身体健康,品行良好者,即品 学兼优者;

3.明确将来赴日读研专业方向,信守承诺,始终如一;

4.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有能力支付赴日 留学期间的各种费用。

募集名额及选拔方式:

「4+2」留日班每年将从新入学的学生中募集适当人数的学生,最多不超过20名。 各学院新生采取自愿报名,择优选拔后报教务(特别优秀生不受此条件限制)处批准备案。 海外教育学院网站将定时发布《关于选拔***年度「4+2」留日班学生的通知》。


向《人间科学院研究生院》保研等事宜


在2020年岛根大学设立了“人间科学院研究生院”,并且制定了由某些友好保送研究生的制度。 该校将闽南师范大学列为可保送硕士研究生的国外高校之一,并且得到了日本文部省(相当于中国的教育部)的批准。 按此协定我校从2021年起可按该校的通知,每年向该校保送一些品学兼优的本科应届生赴该校人间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 该研究生院的专业方向中有适合我院学生可选的专业。


交换留学制度

 JST计划2018年第一批立项通知

 与岛根大学合作众院校

  • 该校充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至今为止已经与世界约28个国家与地区共87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其中位于中国内地大学占21所。

    详细内容可下载查看:岛根大学交流学校.docx

 奖学金与学费减免

  • 为支援优秀的外国留学生赴该校学习,该校实行对家庭困难的外国留学生全额或半额免除学费的制度。

    详细内容可下载查看:奖学金与学费的减免.docx

 数学与统计学院参加JST项目硕士生名单

 数统学院派往日本岛根大学交换留学生名单

 【3+1】交流项目

  • 两校现协商设立「3+1」的培养模式

   详细内容可下载查看:[3+1]交流项目.docx




附件【[3+1]交流项目.docx
附件【岛根大学交流学校.docx
附件【JST计划2018年第一批立项通知(附件2).docx
附件【数学与统计学院参加JST项目硕士生名单(附件3).docx
附件【奖学金与学费的减免.docx
附件【数统学院派往日本岛根大学交换留学生名单(附件1).docx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