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介绍

在基础理论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已形成明显的优势和特色,特别是在拓扑学及其应用、不确定性理论及其应用、代数学、图论及其应用、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数字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医学统计、大偏差理论、应用统计、数学教育等研究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各研究方向简介如下:

一、导师团队

省级导师团队:运筹学与控制论研究生导师团队、数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导师团队;校级创新团队:拓扑学及其应用、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概率与分形、组合与优化、代数与数论及其应用。

二、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名称:拓扑学及其应用

该方向拥有徐晓泉教授、李进金教授、林寿教授、杨忠强教授、林福财教授、张静教授、李长清教授、唐忠宝副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教学与科研团队,是我校在国内外有特色、有地位、有影响的一个研究方向,是国内一般拓扑学最强的研究团队之一。

经过多年的重点建设和发展,该方向以拓扑代数、广义度量空间理论、Domain理论、无限维拓扑、模糊度量空间为核心内容,开展知识创新与方法创新研究。并以此为基础寻求拓扑方法在现代经济学、数据分析、知识空间上的应用。近年来,我们对拓扑学中一些重要公开问题进行协作攻关,在拓扑学的权威刊物Top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s发表近20篇论文,回答了著名拓扑学家提出的多个公开问题,并在某些方向引领前沿研究.在拓扑方法在知识空间的应用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近5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省部级项目7项,出版著作4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50余篇被SCI或EI等国际权威检索刊物检索.

研究方向名称:不确定性理论及其应用

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李进金教授,团队成员有李克典教授、林梦雷教授、林培榕教授、尤晨教授、余承依副教授、陈锦坤副教授、林国平教授、张燕兰教授、林耀进教授、马周明副教授等。粗糙集理论是继概率论、模糊集、证据理论之后的又一个处理不确定性的数学工具。作为一种较新的软计算方法,粗糙集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其有效性已在许多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成功应用中得到证实,是当前国际上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应用领域中的研究热点之一。本学科主要研究内容集中在粗糙集的代数结构(括粗糙集的公理化,粗糙集的拓扑结构等)研究,粗糙集拓展模型的研究(主要是覆盖粗糙集、模糊粗糙集以及邻域粗糙集等,粗糙集的各种有效算法研究(包括属性约简、规则提取等),粗糙集的多粒度结构研究以及粗糙集理论同其它学科如概念格、图论等的交叉研究。

本团队成员近年来活跃在粗糙集理论及其应用等领域,注重跟踪学术前沿。2004年以来长期以讨论班的形式展开学术讨论,注重数学与信息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一批较有影响的成果。本学科方向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梯队,其中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硕士5人,讲师3人。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厅、教育厅等科研基金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其中50多篇被SCI、EI收录。出版专著及教材2部。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培养研究生毕业14人,在读4人,博士生在读1人。

研究方向名称:代数学

本方向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都具有博士学位。近3年来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近10年,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教育厅项目,1人作为主要合作者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代数学及其应用是我院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已培养12人获硕士学位,其中3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4人在高校工作。

研究方向名称:图论及其应用

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卢福良教授,团队成员有赖春晖教授、李建喜教授、王艳教授、吴晓霞教授、李兴权副教授、胡黎莉副教授等。图论及其应用研究方向围绕图的结构特征与图所对应的矩阵或群的代数性质之间的关系,图的匹配结构性质的刻画以及图的结构特征在网络、分子图等中的应用等问题展开;机器学习自动化设计方向围绕芯片设计自动化(EDA)中的算法设计问题,构建开源生态解决国家芯片设计的卡脖子关键问题。近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1项,面上项目9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4项;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2人次。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近20篇被SCI或EI收录。团队成员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关注,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今后两年,我们将在已有的基础上,对在解决实际问题(如随机过程、复杂网络等)过程中所产生的与图的结构特征有关的问题进行协作攻关,进一步挖掘图论在其相关领域的应用。

研究方向名称:微分方程及其应用

本研究方向有教授2人(蔡建平、马米花),副教授5人(何建斌、许勇强、樊方成、袁正中、蔡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近年共同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其它市科研项目的研究。开展混沌同步与控制、混沌保密通信、多智能体协同控制,分数阶微分方程,可积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已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有20多篇被SCI收录。这些成果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关注。所研究的问题有明确的实际背景,相关研究结果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研究方向名称: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

本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吴晓锋教授,团队成员有蔡建平教授、李忠教授、陈锦坤教授、马米花教授、袁正中副教授、刘群副教授、何建斌副教授、樊方成副教授等。2012年以来,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5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11项。研究领域包括混沌系统与控制、群体智能、复杂网络、信息融合、机器学习与数据分析、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等。在混沌同步、多智能体控制与同步、复杂网络、偏微分方程孤立子理论、智能医学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SCI或EI论文150余篇,有30多篇论文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 D、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Nonlinear Analysis B:RWA、IEEE T.Circuits&Systems-II、Int.J.of Bifurcation&Chaos、Journal of Sound&Vibration、Nonlinear Dynamic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New Journal of Physics等SCI一、二区杂志上。在Springer、电子工业出版社等出版著作6部。

研究方向名称:数字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冯晓霞教授,团队成员有陈跃辉教授、王晓峰教授、凌永辉副教授、晏云博士等。本学科方向原名为“小波分析与矩阵计算”,研究小波分析、矩阵计算与分形理论,以及它们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同时对计算机视觉和虚拟建模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自2011年与法视特(上海)图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培养研究生以来,侧重于图像处理中若干关键问题的研究。2013年7月与该公司合作申请福建省研究生创新基地,同年11月组建“图像处理中若干关键问题”研讨班之后,“小波分析及应用”研究方向于2015年7月改为“数字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一方面,“数字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主要针对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中织物疵点的分类和检测、手势识别和虚拟现实、图像去雾展开研究:应用Gabor滤波器检测织物疵点的算法;应用神经网络对织物图像分类;分析手势动态特征,同时开展手部和人脸等虚拟仿真建模的研究;分析雾中成像的规律及特征,提出相一些去雾方法。另一方面,“矩阵计算”研究数值代数、特殊矩阵计算、矩阵方程计算等。此外,还对分形几何、动力系统和概率论的展开交叉研究。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EI检索近20篇。

研究方向名称:统计学与数据科学

本团队的学术带头人施建华教授,团队成员有付志慧教授、廖淑娇教授、刘群副教授、陈宇副教授、奚晓军博士、李气芳博士、余海华博士、吕阳阳博士、黄梅香博士等,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闽南师范大学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另有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主要从事生存分析、医学统计和贝叶斯统计及其应用、统计物理、随机过程、随机矩阵、概率极限理论、应用统计、数量经济学、数据挖掘等领域研究注重统计学、概率论、数学、医学、金融、气象科学等学科的交叉和应用研究,与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09医院、漳州市统计局、漳州市气象局开展深度科研合作,取得了一系列较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团队成员在概率论、统计学的权威刊物 《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ir Applicatons》、《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Statistics & Probability Letters》、《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 (English series)》、《British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 Statistical Psychology》、《Journal of Statistical Physics》、《Statistics and Its Interface》、《应用数学学报》、《应用概率统计》、《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40多篇,其中十余篇被SCI、EI收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统计局等基金项目10余项,获军事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奖、福建省优秀自然科学论文奖三等奖各一项。承接过数项地方政府委托项目、技术咨询服务,在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研究方向名称:数学教育

本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周仕荣教授,团队成员林梦雷教授、刘达卓博士、程广文教授、徐伯华副教授、中学正高级教师林新建等。主要研究中学数学教学理论与实践、数学学习心理学、中学数学教学改革、数学职前教师教育等,以及它们在大、中学数学教与学,以及大、中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实践应用,目前在省内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和声誉,具有一定的特色。近些年在国内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在数学教育权威刊物发表10余篇,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心全文转载。参与国家社科、省自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负责福建省研究生教育教学重大教改项目《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学数学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1项,主持省级一流课程《古代数学中的福建名人》和《数学教学论(含课标解读)》2门。

研究方向名称:微分方程数值解

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王晓峰教授,团队成员有陈跃辉教授、凌永辉副教授、晏云博士、梁娟硕士等。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方向是集偏微分方程理论研究、偏微分方程数值计算以及偏微分方程应用为一体的学科,本研究方向主要是通过数值计算方法,在计算机上对偏微分方程的近似求解。科学和工程中的大多数实际问题都归结为偏微分方程的定解问题,由于很难求得这些定解问题的解析解(在经典意义下甚至没有解),人们转向求解它们的数值近似解。通常先对问题的求解区域进行网格剖分,然后基于有限元法、有限差分法和有限体积法等数值方法,对原定解问题或其等价形式离散,并归结为一个线性代数方程组,最终在计算机上求得精确解在离散网格点上的近似值。

目前,我校的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及其应用已经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科研队伍,团队成员中,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人,入选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入选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计划1人,入选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5年来,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主持省部级项目7项,主持省规划课题2项,参与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出版中文学术专著1部,出版教材2部,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和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20余篇被SCI期刊收录。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