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伴随学校的发展走过了六十余年的历程,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0人;有教授31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7人,福建省教学名师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省杰青1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先后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为学院讲座教授,7位国内知名教授、4位外籍教授为我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已与台湾地区高校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等学科方向及领域开展良好交流合作,聘请了10多名台湾籍数学博士来校任教。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数据计算及应用五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每年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500余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专业、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该专业在2016年福建省专业评估中高居全省第三位,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同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中学数学二级认证。统计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专业是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教学团队(数学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核心课教学团队、数学分析慕课教学团队)、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拓扑学》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数学分析(一)》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数学分析》、《古代数学中的福建名人》、《高等代数》、《概率论》、《数学教学论》、《数学分析1》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点集拓扑学》入选福建省精品课程。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3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重大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0项;2017年以来,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学院教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在拓扑学及其应用、不确定性理论及其应用、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组合图论等方向的研究上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优势;近年来,获2022年度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65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杰青项目1项)、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2项,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突破10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EI收录240余篇,出版专著9部。

学院现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和教育专业硕士点(数学方向),下设5个目录内的二级学科(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和2个自设二级学科(数学教育、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拥有2个省级硕士生导师团队(运筹学与控制论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和数学教育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省级创新基地(福建省数学类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学院同时拥有福建省粒计算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高校“数据科学与统计”重点实验室和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等三个省级学科平台。闽南师范大学“十二五”以来,数学学科先后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一流学科(数学高原学科)、福建省博士点培育建设学科、福建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