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教育概况

学院数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是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福建省一流学科(数学高原学科)、被福建省教育厅列入博士点培育建设学科,下设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和运筹学与控制论五个二级学科,同时招收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和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研究生。 拥有两个省级硕士生导师团队(运筹学与控制论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和数学教育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省级创新基地(福建省数学类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我院在基础理论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已形成明显的优势和特色,特别是在拓扑学及其应用、不确定性理论及其应用、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组合图论等研究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学院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与美国佛蒙特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日本岛根大学合作培养研究生,为研究生出国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目前有1人在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人曾到日本岛根大学做交换生。

目前我院已招收研究生298人,其中在读92人,已毕业206人。培养的研究生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毕业生中有20余人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研究生,1人被评为省优秀研究生干部;30余人分别到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和同济大学等985、211高校攻读博士学位;40余人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还有的在厦门、福州、泉州等地的重点中学任教。

学院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已有10余位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位同学获福建省优秀学术/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在《Information Sciences》、《中国科学》、《Acta Mathematica Hungarica》、《Algebra Colloquium》、《Ars Combinatoria》、《数学进展》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5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参加各级科研项目40余项,主持校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0余项。

我院每年邀请校外知名讲学专家近100人次,包括中科院郭柏灵院士、中科院姜伯驹院士、中科院徐宗本院士、中科院陈木法院士、中科院何友院士、莫斯科大学A.V. Arhangelskii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李皓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戴伟忠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蔡少棠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陈建伟教授、美国孟菲斯大学胡祥恩教授、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曹继岭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麻希南教授、厦门大学谭绍滨教授、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等。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