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知‘数’明理 博‘学’笃行”——数学文化节品牌活动创建中期成果展

作者: 时间:2022-10-13 点击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项目的指导思想,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将学生学术兴趣和学术思维培养、师范生技能提升、师范生实践训练、师范生社会服务等相结合,促进科研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深度融合,致力于将“知‘数’明理博‘学’笃行”--数学文化节活动打造成学院的特色品牌项目。

攀研筑梦展芳华,以数会友共扬帆——“与梦起飞”竞赛交流沙龙

考研交流专场

本次交流会主要围绕考研院校选择、各科复习时间安排、考研课程老师及资料选择、各科复习备考方法、作息生活安排、复试准备等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介绍。交流会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进行积极的互动,并且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为有需要的同学进一步解答,使我院学子更加了解当前的考验现状,掌握更多考研信息,做好考验备考规划,也对未来人生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在研数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数学竞赛与数学建模交流专场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由参加数学竞赛的同学分享有关数学竞赛的复习备考指南,第二部分由参加数学建模的同学根据自身经验为大家提供数学建模大赛的相关信息以及主要流程。本次活动使我院学生对数学竞赛以及建模大赛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明白了评分标准、大赛流程,提升了自身有关技能和知识储备,对我院学子备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师范生技能大赛交流专场

我院邀请校友0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校友钟承兵老师、0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校友陈君镇老师、0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校友程丽萍老师为同学们分享师范生技能比赛的相关经验。在此次活动中,我院学生对未来真正的教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提升了师范生技能,充分把握课堂如何渗透,掌握教师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力推动了我院师范生专业的发展。

 

 

三尺讲台展风采,青春无悔谱华章——“小课堂,大数学”师范生技能大赛

本次比赛特别邀请了闽南师大附中钟承兵老师、漳州正兴学校陈君镇老师、闽南师大附中程丽萍老师担任评委,本次大赛共有10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以现场教案编写和片段教学的形式展开。本次大赛为我院学子提供一个良好的职业技能实战演练平台,推动我院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增强我院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巩固专业知识的掌握。

 

 

春晖遍泽常青数,桃李满挂琼瑶枝——“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活动

2022年4月29日至2022年6月17日,我院在砺志225举行了 “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活动。在辅导的过程中,爱心助教老师为学生解答有疑难困惑问题,提供专业、高质量的一对一教学服务;学生学习专注,积极和老师沟通交流,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充满着融洽与积极向上的氛围。同时,在常规活动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将益智教具引入爱心助教基地,由我院益智教具服务队向学生讲解益智教具的解法,通过带领学生共同探究益智教具中的数学奥秘。本次活动以爱心助教为主,益智教具为辅,通过这样的方式拓宽了教职工子女在不同领域的知识面,促使他们全方面成长,贯彻和落实“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深刻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党员书吧共建情,党史劳育筑初心——云霄二中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2022年5月17日前往云霄二中开展“党员书吧共建情 党史劳育筑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我院领导老师与云霄二中领导一同前往“常青数,快乐学”党员爱心书吧图书角举行捐书仪式,而后前往云霄二中学农园地与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学习,并为云霄二中学生上了一堂《红军进漳90周年》党课,让学生们深刻意识到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了入党的积极性。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鞭策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担使命,敢于担当作奉献,加强了院学生党支部的的自身建设;提升了支部党员的党性意识,进一步推动与云霄二中两校合作共建。

线上助教与爱行,志愿相随益路伴——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关爱”实践团活动

2022年7月13日至15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关爱实践团面向漳浦一中、绥安中学、龙湖中学部分八、九年级学生们开展了线上实践活动。线上课堂之余,由实践团队队员每人负责1-2位学生,进行每日两次的课业辅导,针对学生们暑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困惑进行集中解答。此次课业辅导活动,学院秉持志愿服务精神与创新育人理念,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朝着制度化、常态化方向迈进。

研途互助促成长乘势而上夺硕果

2022年,学院考研录取34人,其中1人考入北京师范大学,1人考入中国地质大学,3人考入日本国立岛根大学。研究生中共7人成功考取博士研究生,其中学术型硕士考博率达 24% ,再创学院考博历史佳绩,并有一名教育硕士(专硕)考取博士研究生。

桃李不言满庭芳常青十六硕果丰

“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活动于2022年获评校志愿服务大赛优秀奖及“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优秀称号,爱心助教基地在校内被多次评为校“青年志愿服务示范点”。

学科竞赛创佳绩与梦起飞开新篇

在2022年第三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院王勋权、胡萌萌2位同学获得一等奖,马浩荣、田小青等12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在2022年“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学院王佳雯、符坤杰等4位同学获得一等奖,朱毅鹏、王皓月等3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吴锐武等3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在2022年第十二届Mothe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中,学院吴锐武等3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学院吴展奇、缪旭一2位同学获得一等奖,黄艺林、汪京鸽等5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在2022年数维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院吴锐武等3名同学获得二等级,潘嘉伟获得三等奖。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