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匠”心育人党旗红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色履行党员义务的十年,是同心同德、弘扬工匠精神,展现良好师德风范,不懈探索师生党建育人新模式的十年,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戮力同心、团结奋进、硕果累累的十年。

B980C

数学与统计学院近年来获得的部分荣誉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十年来,全体教工党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十年前,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党总支积极倡导建立全员导师制,以2010级、2011级新生为指导目标,鼓励动员全体教工党员加入导师行列,探索出一项教书育人方面的新型管理制度,对教师教书育人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加强了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使学生确立了个性化的成才目标,提高了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2015年,为了更好体现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教工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在全院范围内实行全体教工党员担任学生导师入党申请谈话人和发展党员联系人“三位一体”的党建育人模式,使教工党员全程参与学生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工作教育、培养、管理持续性和有效性。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座谈会

2015年,学院党委制定《关于实行教工党员担任学生导师、入党申请谈话人及发展党员联系人“三位一体”党建育人的通知》文件

2015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座谈会

2019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学院现有3个教工党支部,其中,省级样板党支部2个,校级样板党支部1个,目前教工党员合计56人。全体教工党员担任学生导师,结合教工党员的学科专业优势,每位教工党员对接联系8-11个新生,在食堂、公园、球场、宿舍等不同场所通过座谈、QQ群、微信群等形式,每月定期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一对多”面谈辅导,使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在指导过程中,对于一些个体差异大的问题,进行单独指导;对于一些共性问题,进行集体指导。学院党员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党员导师进行经验交流,对一些深层次问题,集体研究协商对策。十年来,教工党员参与党员导师制活动共计548人次,谈话3412场次,对接联系学生2521人次,发展了631名党员。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与学生座谈(一)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与学生座谈(二)

立德树人,构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制实施始终坚守立德树人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做好政治把关定向的作用,将思想价值贯穿在各项活动中,同时对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进行全方位的帮助和指导,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优势。借助党员导师制,党组织委派党员导师作为其所指导学生的入党申请谈话人,对其进行有意识的教育和培养,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教工党员担任入党申请谈话人。教工党员在指导过程中,导师及时把思想上进、主动追求进步的学生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所指导的学生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指派该教工党员继续担任学生培养联系人,定期对其进行培养和考察,直至其发展成为正式党员,保证培养联系人的连贯性和实效性。同时,及时发现思想偏差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其思想教育工作,当无法解决时,积极寻求辅导员及其他思政工作者的帮助。通过导师的指点,学生积累经验,熟悉今后工作模式,为今后努力方向引航奠基,教学相长也使得学生的专业学习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其中,2012年,教工党支部立项活动《依托党员导师制创建育人新模式》被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校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2020年,教工第一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获2018-2020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教工第一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获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进行理想信念渗透教育。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位一体’党员导师以百个党史故事与学生共筑初心梦”“追忆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我为学生办实事,党员先锋在行动”“温书迎考,诚信考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交流、讨论、实践服务等方式,师生共同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在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同时,把专业素质高、入党动机纯正的学生吸引到党组织来。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带领学生学党史、朗读红色诗词

服务学生,聚力实现新突破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紧密结合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专业研究特长,形成党员教师主动承担、率先引领的良好氛围。利用新生晚自习时间下班级辅导学生,每周由新生辅导员收集汇总各班学生的疑难问题并提前交给每晚到岗答疑的党员导师,提高答疑效率和答疑覆盖率,切实解决新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新生加快完成高中与大学两个阶段课程的衔接与转换,及时巩固专业新知识;党员导师利用课余时间悉心指导高年级学生参加各类数学比赛,十年来,党员导师指导的学生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4队,国家二等奖15队,省一等奖38队,省二等奖72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福建赛区)中,获得一等奖37人,二等奖115人,三等奖291人;全国统计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队,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决赛国家二等奖、省一等奖1队,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共获得国家二等奖2队、国家三等奖4队、省一等奖4队、省二等奖5队、省三等奖4队;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6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5人。

学院学生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二等奖

党员导师周仕荣指导的本科生获“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6AE7D

党员导师陈跃辉指导本科生获“2020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党员导师施建华指导的本科生进入2017年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决赛三十强

精准发力,推动就业提质增效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党委强化政治引领,做好服务保障,将学院党建工作与促进毕业生就业“提质增效”工作深度融合,“三位一体”党员导师充分结合自身资源,为毕业生搭建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对所指导的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跟踪,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帮扶,切实解决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十年来,应届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事业编制98人,担任中小学教师1516人,升学283人。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指导学生会议记录本

师生同心,指导关怀传温情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积极组织各类活动,时刻抓住每一个德育契机,用爱心呵护学生成长。生活指导方面,及时为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生提供生活指导和帮助;心理指导方面,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对有心理障碍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当出现学生问题比较严重,需要专家指导时,导师及时联系专业心理咨询老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让每一个学生在爱中成长。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组织对接学生开展活动

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增强了支部党员的服务意识,创新了党员育人模式。

通过党员导师制的实施,延伸了教育触角,挖掘了教师的优势资源,将课余指导融入学生生活的细微之处,使得师德的影响力最大限度地涵盖学生成长的时空,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细化的服务。

二是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党员导师制,突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活动从2010年9月开始试点,经过半年的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活动也在全校引起了广泛反响,带动了兄弟院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该项目启动以来,也涌现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周仕荣, “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陈跃辉等一批优秀党员教师。

周仕荣同志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陈跃辉同志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其他党员同志部分获奖证书

三是建立了党员教师帮助学生的长效机制。

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合理的工作机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出了支部党员活动新模式,建立了教师联系指导帮助学生的长效机制。通过党员导师制的影响和带动,全院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有效解决了学生专业、思想、生活、心理、就业等各方面的问题,使学生身心得以全面发展。

部分毕业生的成长感言

四是转变了师生沟通方式,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

活动中搭建了“教师-学生”沟通的多种渠道,改变了一直以来高校师生联系单一的现状。通过党员导师制的实施,把教师的影响力由课堂向课外延伸,把传统的对话方式和网络方式结合起来,顺应学生发展需求,很多导师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在党员教师有针对性的潜移默化教育中得到了全面发展。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黄韩亮老师写给学生的一封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党旗指引下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数学与统计学院将“三位一体”党员导师制打造成引领带动学院发展的一支富有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的党建先锋团队,构建了立体化的党员导师制服务体系,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提质增效。今后,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将带领全院教师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铸魂育人的教育实践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三位一体”党员导师合影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