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漳州数学教育论坛暨师资培训会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2-11-21 点击数:

  11月19日上午,首届漳州数学教育论坛暨师资培训会在漳州大酒店顺利召开,论坛由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漳州市数学学会主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110余人线下参会,其余人等参加线上会议。

  开幕式上,闽南师范大学李顺兴校长出席并致辞。李顺兴校长介绍了本校的校情以及在培养数学教育方面人才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相关成果,他指出,我校多年来不断强化基础学科建设,始终践行地方师范院校的使命职责,坚持将教师教育作为立校之本和强校之源。他希望与会师生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深刻领会、学有所成,以此次会议为平台,建立更为畅通的交流机制,共谋漳州基础数学教育发展大计,助推教师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致辞

  大会第一阶段主旨报告由福建师范大学王长平校长作主题为《新数学课标(初中图形与几何)的解读》的学术讲座,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徐晓泉院长主持。王长平教授从三个部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形象而丰富地让中小学数学教师对于七个基本事实的教学以及轴对称、平移和旋转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了全新认识。在讲座中结合初中图形与几何板块的内容变化与平面几何推理体系对新课标进行了深刻而丰富的解读,希望在座师生通过在具体现实情境中感悟平面直角坐标系是沟通代数与几何的桥梁。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作报告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徐晓泉主持

  随后,在专家报告环节,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林新建老师、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周仕荣教授分别进行报告。林新建老师围绕着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师的“取势明道和优术”》学术讲座。林新建老师从“观念成就人生”、“取核心素养之势”、“明学习道优教学术”、“做‘四有’老师”四个方面论述了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强调教书育人要做成事业而非职业,并题诗一首送给了与会的师生们。

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林新建老师作报告

  周仕荣教授以《谈谈数学大单元整体教学》为主题开展讲座。周老师阐述了大单元教学的概念,介绍了其演变过程,并从三个维度上论述了大单元教学的特征,具体阐释了做单元整体数学教学设计的方法。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周仕荣教授作报告

  会议末尾,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漳州市数学学会理事长黄韩亮重申此次会议精神。他提出闽南师范大学与各中小学教师在数学学科中竞赛研究、项目申报、论文写作和资源共享四个方面的合作展望,并再次感谢各校对闽南师范大学师范生培养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漳州市数学学会理事长黄韩亮发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至此,首届漳州数学教育论坛暨师资培训会圆满结束,相信漳州数学教育明天会更美好!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