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闽南师范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23 点击数:



闽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务〔202354




关于举办2023年闽南师范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激励我校学生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同时选拔我校优秀学生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集训,学校决定举办闽南师范大学2023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现就有关竞赛规则说明如下:

一、参加对象和竞赛时间

1.参加对象:全校具备一定大学数学基础的本科生。

2.竞赛时间:62日(周五)晚上1800--611日(周日)晚上2200具体竞赛地点、组队等赛事安排,请531后到数统学院网页(https://math.mnnu.edu.cn/rcpy/xsjs/jstz1.htm)上查询。

二、竞赛内容和形式

1.竞赛内容: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以队为单位独立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2.竞赛形式: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可属不同学院,学校鼓励学生跨学院组队参赛),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队。竞赛分为数学专业组(队中23名是数统学院学生)和非数学专业组(队中23名是非数统学院学生)。竞赛题目有AB两题,各参赛队在两题中任选一题进行解答。

3.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在国际互联网上浏览,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教师)讨论(包括在网上)。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4.本次竞赛采取通讯竞赛方式,各参赛队可以在校内选择合适的地点(周六、周日数统学院有开放可上网的建模实验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并准时交卷,否则作自动放弃处理。每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答卷。

5. 竞赛组委会赛后组织论文查重工作,重复率超过20%的论文,将直接取消获奖资格。

6.有意参加的同学可加入相应的QQ群(群名称:2023年闽南师大建模校赛,群 号:309625954)。

三、竞赛组织和报名

1.竞赛组织:本次竞赛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数统学院承办,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详见附件),负责本次竞赛的设计和纪律监督工作,保证竞赛的规范性和公正性。竞赛组织委员会下设赛务组(见附件),具体负责竞赛的报名、出题、场赛安排、评判等事务。

2.竞赛报名:参赛学生个人或队到赛氪竞赛主页(https://www.saikr.com/vse/MNNUMCM2023)注册报名,原则上是按照组队的方式报名。对个人报名参赛的学生,赛务组将按学生报名情况进行编队,具体可在531日后到数统学院网页查询。报名时间为2023510-531日(报名联系电话:邓依萍13559698792,张瑞老师13215962189)。

3.竞赛结束后三周内将在数统学院网页上公布初评结果和抽选出部分可能需参加答辩的队名单,要求答辩的队逾期不参加的,以自动放弃评奖机会论处。

4.设置为期一周的获奖榜公示异议期,20236月将公布最后获奖名单。

四、竞赛题目发布与论文提交

1.赛题发布:202362日(周五)18:00将在(https://math.mnnu.edu.cn/rcpy/xsjs/jstz1.htm)上发布题目。

2.论文提交:各参赛队于2023611日(周日)晚上22:00前将论文电子版以格式(组别+题号+组长姓名)命名在赛氪竞赛主页(https://www.saikr.com/vse/MNNUMCM2023)提交,同时打印一份纸质版论文(纸质版的封面将和赛题一起发布),纸质版的论文于2023612日(周一)12:00前交到砺122办公室,电子版和纸质版逾期未提交均视为弃权。纸质版和电子版内容务必保持一致,凡是不一致的,将视为违规!

五、竞赛评奖办法

1.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初评时按数学专业和非数学专业以及题类AB分成四类分别进行,拟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队数比例原则上分别按该类参赛队数的5%10%15%,由答卷得分从高到低挑选。

2.竞赛组委会将对初评一等奖或部分二等奖的参赛队伍,在必要时,组织答辩会,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数学建模水平和能力,为最后确定获奖名单提供主要依据。

3.对获奖的参赛个人,将发给获奖证书和奖金。

4.本次竞赛成绩将作为选拔闽南师范大学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队员的重要参考。


附件:竞赛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

闽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3421


附件  

竞赛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 任:陈春华

副主任:蔡斌、胡海智

委 员:黄韩亮、周仕荣、陈锦坤、蔡甜甜

赛务组:

组 长:陈锦坤

副组长:张瑞

组 员:陈跃辉、冯晓霞、柳成林、林国平、李建喜、晏云、余承依、袁正中、梁娟、马周明、黄梅香、罗晓琳、康碧芳、梁红梅、赵立群











抄送:

闽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二三年四月二十一日印发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