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2019年修订稿)

作者: 时间:2019-09-11 点击数: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2019年修订稿)



为了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性,便于竞赛活动的标准化管理,根据评阅工作的实际需要,竞赛要求参赛队分别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论文,特制定本规范。

一、纸质版论文格式规范

第一条,论文用白色A4纸打印(单面、双面均可);上下左右各留出至少2.5厘米的页边距;从左侧装订

第二条,论文第一页为承诺书,第二页为编号专用页,具体内容见本规范第34页。

第三条,论文第三页为摘要专用页(含标题和关键词,但不需要翻译成英文),从此页开始编写页码;页码必须位于每页页脚中部,用阿拉伯数字从“1”开始连续编号。摘要专用页必须单独一页,且篇幅不能超过一页。

第四条,从第四页开始是论文正文(不要目录,尽量控制在20页以内);正文之后是论文附录(页数不限)

第五条,论文附录至少应包括参赛论文的所有源程序代码,如实际使用的软件名称、命令和编写的全部可运行的源程序(含EXCELSPSS等软件的交互命令);通常还应包括自主查阅使用的数据等资料。赛题中提供的数据不要放在附录。如果缺少必要的源程序或程序不能运行(或者运行结果与正文不符),可能会被取消评奖资格。论文附录必须打印装订在论文纸质版中。如果确实没有源程序,也应在论文附录中明确说明“本论文没有源程序”。

第六条,论文正文和附录不能有任何可能显示答题人身份和所在学校及赛区的信息。

第七条,引用别人的成果或其他公开的资料(包括网上资料)必须按照科技论文写作的规范格式列出参考文献,并在正文引用处予以标注。

第八条,本规范中未作规定的,如排版格式(字号、字体、行距、颜色等)不做统一要求,可由赛区自行决定。在不违反本规范的前提下,各赛区可以对论文增加其他要求。

二、电子版论文格式规范

第九条,参赛队应按照《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和参赛须知》的要求提交以下两个电子文件,分别对应于参赛论文和相关的支撑材料。

第十条,参赛论文的电子版不能包含承诺书和编号专用页(纸质版的前两页),即电子版论文第一页为摘要专用页。除此之外,其正文内容及格式必须与纸质版相应内容完全一致(包括附录),且必须是一个单独的文件,文件格式只能为PDF或者Word格式之一(建议使用PDF格式),不要压缩,文件大小不要超过20MB

第十一条,支撑材料(不超过20MB)包括用于支撑论文模型、结果、结论的所有必要文件,至少应包含参赛论文的所有源程序,通常还应包含参赛论文使用的数据(赛题中提供的原始数据除外)、较大篇幅的中间结果的图形或表格、难以从公开渠道找到的相关资料等。所有支撑材料使用WinRAR软件压缩在一个文件中(后缀为RARZIP);如果支撑材料与论文内容不相符,该论文可能会被取消评奖资格。支撑材料中不能包含承诺书和编号专用页,不能有任何可能显示答题人身份和所在学校及赛区的信息。如果确实没有需要提供的支撑材料,可以不提供支撑材料。

三、本规范的实施与解释

第十二条,不符合本格式规范的论文将被视为违反竞赛规则,可能被取消评奖资格。

第十三条,本规范的解释权属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说明:

1)本科组参赛队从ABC题中任选一题,专科组参赛队从DE题中任选一题。

2)赛区可自行决定是否在竞赛结束时收集参赛论文的纸质版,但对于送全国评阅的论文,赛区必须提供符合本规范要求的纸质版论文(承诺书由赛区组委会保存,不必提交给全国组委会)。请特别注意,纸质版应包括附录,但无需打印支撑材料(按第五条要求放入正文附录的内容除外)。

3)赛区评阅前将纸质版论文第一页(承诺书)取下保存,同时在第一页和第二页建立“赛区评阅编号”(由各赛区规定编号方式),“赛区评阅纪录”表格可供赛区评阅时使用(由各赛区自行决定是否使用)。评阅后,赛区对送全国评阅的论文在第二页建立“送全国评阅统一编号”(编号方式由全国组委会规定),然后送全国评阅。

4)在不违反本规范原则的前提下,各赛区组委会可对论文格式提出更高要求。

赛区评阅编号(由赛区组委会填写):







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我们仔细阅读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章程》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规则》(2019年修订稿,以下简称为“竞赛章程和参赛规则”,可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站下载)。

我们完全清楚,在竞赛开始后参赛队员不能以任何方式,包括电话、电子邮件、贴吧QQ群、微信群等,与队外的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交流、讨论与赛题有关的问题;无论主动参与讨论还是被动接收讨论信息都是严重违反竞赛纪律的行为。

我们完全清楚,抄袭别人的成果是违反竞赛章程和参赛规则的行为;如果引用别人的成果或资料(包括网上资料),必须按照规定的参考文献的表述方式列出,并在正文引用处予以标注。

我们以中国大学生名誉和诚信郑重承诺,严格遵守竞赛章程和参赛规则,以保证竞赛的公正、公平性。如有违反竞赛章程和参赛规则的行为,我们将受到严肃处理。

我们授权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可将我们的论文以任何形式进行公开展示(包括进行网上公示,在书籍、期刊和其他媒体进行正式或非正式发表等)。


我们参赛选择的题号(从A/B/C/D/E中选择一项填写):  

我们的报名参赛队号(12位数字全国统一编号):  

参赛学校(完整的学校全称,不含院系名):  

参赛队员 (打印并签名) 1.  

2.  

3.  

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组负责人 (打印并签名)  

(指导教师签名意味着对参赛队的行为和论文的真实性负责)


日期:  


(请勿改动此页内容和格式。此承诺书打印签名后作为纸质论文的封面,注意电子版论文中不得出现此页。以上内容请仔细核对,如填写错误,论文可能被取消评奖资格。


赛区评阅编号(由赛区组委会填写):








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赛区评阅记录(可供赛区评阅时使用):





















送全国评阅统一编号(赛区组委会填写):








全国评阅随机编号(全国组委会填写):





(请勿改动此页内容和格式。此编号专用页仅供赛区和全国评阅使用,参赛队打印后装订到纸质论文的第二页上。注意电子版论文中不得出现此页。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