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召开2011年本科生导师制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1-12-06 点击数:

2011年12月1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在励志楼114召开了本科生导师制座谈会。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党总支书记徐志怀教授、系副主任陈跃辉副教授、优秀导师代表、10级和11级的辅导员、研究生班导师助理代表以及2010级、2011级学生代表,本次座谈会旨在搭建导师与学生沟通平台,总结过去,为新一轮的导师制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系党总支书记徐志怀教授就一年来导师制主要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了自己对导师制的看法,希望通过导师制增加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在校的一些实际问题,更好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接着,各年级的学生代表、优秀导师代表以及班导师助理(由优秀研究生担任)依次发表了导师制重要作用和取得显著成效,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生代表们对本科生导师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随着导师制的深入开展,一方面同学们与导师沟通的主题和内容越来越丰富,既有专业学习、就业考研方面的交流,又有生活经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辅导。另一方面同学们与导师的沟通形式和渠道也越来越多样化,除了传统的面对面座谈、书信等形式外,Email和QQ聊天等网络工具也成为了重要的师生沟通手段。很多同学通过本科生导师制这个平台,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在学习上也更加的积极主动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就业目标和就业能力上也分别得到了确立和提高。同时学生代表们也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如希望能够实现各小组间的导师资源共享,定期进行各小组间的交流;建议组织10级的导师制小组的优秀组长与11级的同学进行导师制经验交流会,推动11级导师制工作的发展等等。然后,优秀导师们也提出可以以宿舍为单位划分导师制小组,使得同组的学生能有更多的时间一起讨论问题;同时也希望学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与导师联系交流。班导师助理们也就相关的职责以及在指导11级学生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经过交流,大家都一致认为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了师生间的联系,使教与学互为促进、相得益彰,和谐发展。同时也让同学们在思想、学习、工作与生活等方面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最后,徐志怀书记和陈跃辉副主任分别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期望我系本科生导师制工作能在摸索与实践中不断创新,使之真正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导航灯。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