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09级优秀校友包文涛应邀为20级卓师班和21级教育硕士开展指导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2-09 点击数:

11月25日-26日,应我院邀请,我院2009级优秀校友、现福建省南平市第一中学教学名师包文涛为我院20级卓师班及2021级教育硕士开展指导讲座。

11月25日下午,包文涛于砺志楼131教室为20级卓师班开展《“天行有常,数学有序”关于渐进式数学研究的思考》为主题的讲座。包文涛首先介绍了他所指导的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分享了如何思考问题来构建数学模型,强调要实地考察,结合社会实践和生态效应。同时为大学数学学习提出了宝贵意见:一是要多看课本,做适量的习题,积累例子重视例子,将抽象的数学具体化;二是鼓励学生上课做笔记,将数学“熟悉化”;三是希望同学们合理地安排生活和课余活动,但要以学习为主。结束时,包文涛表达了对大学期间教授他的每一位老师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教与自己学识与思维。

11月26日上午,包文涛于励志楼131教室为2021级教育硕士开展以《以学科竞赛为载体提升学生数学创新能力的有效实践》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数学文化与数学本质特征。包文涛通过讲解数学这一学科的特征以及多位数学家对数学学科的理解,阐述数学对于思维观念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大家对于数学的认识;二是介绍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包文涛从人物背景,学习历程以及人物评价这三方面出发,介绍了丘成桐先生对数学的研究,并通过自己辅导高中数学联赛的经历,希望大家能够从现在开始,学会主动探究数学,提高自己的数学能力;三是数学文学故事和数学题目理解的方向。包文涛利用四则数学文学故事,提出要想真正进入数学领域需要严密的科学逻辑以及合理论证,借助自己的数学逻辑从题目的内在特征出发,探究正确的运算思路。在讲座的结尾,包文涛向大家提出具备高度可行性的学习发展建议:要想真正实现数学学习的优势,需要能够在平常的学习中主动探究,提高自己运算思维能力。通过此次讲座,我院21级教育硕士表示自己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自己能够在研究生期间学有所得,实现自我提升。

校友包文涛简介: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09级毕业生,现为南平一中数学教师,教研室副主任。获南平一中教学名师、最美一中人、校优秀课外活动辅导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任职来先后获南平市劳动模范、南平最美劳动者、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等综合表彰,省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等学术表彰。2018年所主持的教学成果《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建模教学有效实践的研究》被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省一等奖;2020年所主持的教学成果《提升山区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有效性的研究》再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省一等奖。

所指导的学生先后在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九部门共同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全国创意之星2项(数学类创意项目最高奖,至今全国只有两项创意之星,皆被南平一中包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创意奖1项;省一等奖9项。指导学生参加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获全国三等奖3项,入围奖1项。全球华人中学生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总决赛全球奖2项,南部十三省赛区决赛奖19项。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大赛全球一、二等奖若干项。全国数学建模挑战赛特等、一等、二等奖合计55项。十余名学生被双一流高校降分录取。指导多名学生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