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支部好案例”——党建与就业双融双促,为科研型支部强“根”固“魂”

作者: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现支部成员27人,组织机构健全,现有支部书记1人(负责人,担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纪检委员1人,2018-2020学年,本支部“研途陪伴,温暖前行”项目获得闽南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二、案例内容

(一)背景起因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继续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强化政治引领,做好服务保障,对标对表基层党建“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将支部党建工作与促进毕业生就业“提质增效”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党建与就业双融双促特色工作,有效激活基层党支部神经末梢,重点打造就业先进型、科研特色型党支部。

(二)主要做法

1.创新党建育人模式,以“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的理念筑强堡垒推动支部建设

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在研究生群体中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于外在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中穿插理论学习,助力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开展、强化研究生支部活动理论内涵;于内充分发挥研究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标杆、齐头并进,“三面镜子”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即用好党员发展“放大镜”、用好创新试点“望远镜”、用好学生评教“反光镜”,支部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在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定期开展民主评议,监督有清单、底线有保障。

支部发动优秀研究生党员按照研究生就业意向成立考博科研讨论团队、教师技能提升团队等针对应届毕业生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支部党员参与“‘研’途帮扶助成长,双向育人‘数’英才”精品项目活动,探索出一条研究生“一对一”融入本科生学业帮扶、考研帮扶的路径;参与学院益智教具服务队并在其中担任主要角色,“数”立爱心服务;党员宿舍带头积极参与学院“百间宿舍共读红色家书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研究生党史学习驿站,支部成员带领全体研究生一起参与红色书籍研读活动,助力研究生进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支部研究生党员在不断钻研专业知识、理论学习、实践帮扶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将理论知识的主动吸纳、实践理念的主动践行、个人能力的主动提升相结合,最终形成贯通研究生理论学习“内化-外化”的有效途径。

2.支部联动聚合资源,实现“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聚合效应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支部全员参与搜集整合优质就业信息,实施招聘信息在线精准推送,提升网络就业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与精准化,并通过线上一对一、一对二结对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教招备考咨询、考博复试指导等帮扶活动。动员研究生毕业生关注教育部官方平台布的各类网络招聘会信息,积极帮助毕业生了解空中宣讲、在线笔试、线上测评等,引导毕业生利用好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开展视频面试,做好线上求职,通过举办讲座、座谈会等形式,从职业定位、专业技能、求职技能等方面重点提升研究生们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充分挖掘校友和产学研资源,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实现“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聚合效应。

3.朋辈助力协同增效,形成“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的大好局面

支部积极做好就业总结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就业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就业育人典型案例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总结宣传工作。典型经验美美与共,支部每学期举办经验交流会活动,让典型人物讲好典型案例、传好典型经验。支部成员带头举办硕士研究生毕业晚会、硕士研究生朋辈互助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优秀校友为应届毕业生分享考博经验,树立研究生考博的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帮助研究生更好地确定从业方向,支部成员详细介绍了教师招聘考试内容,分析了各地区招聘时间节点与面试形式,帮助我院研究生掌握教招动态,引导研究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认真备考,也加强了应届毕业生和学校、学院之间的联系,增进学院各级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传承数统学院良好的学术作风。支部积极组织参与学院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为研究生搭建了一个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锻炼平台,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面试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

4.开展离校教育,培养“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的感恩意识

支部每年开展“心怀感恩,永葆初心”毕业生党员感恩教育系列活动,要求毕业班党员站好“离校最后一班岗”,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增强研究生感恩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毕业生党员带头遵守校规校纪,做文明离校的典范,心怀感恩、爱校荣校,在离校后依旧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扎根基层、奉献社会。

(三)主要做法

支部抓党建与就业双融双促特色工作以来,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工作成效都有较大提高,历年来,我院每届研究生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达100%,截止目前,2022届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60%,其中5人已考博成功。

近三届研究生毕业生中,6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奖项,13人获得省级建模类竞赛奖项,6人获省级教师技能大赛奖项,22人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85人投录发表多篇科研论文,118人获得小学、初中及高中的数学等学科教师资格证,1人出境交流。学术型全体研究生在研期间均参加了省级以上学术论坛及校级论文报告会等学术活动。

支部成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现有成员中1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0人获得校级奖学金,2人获第十八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1人获市级防疫类青年志愿者称号,1人获三好研究生称号及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

(四)经验启示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就业是民生工程,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积极应变,继续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协同机制,积极构建以“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目标的就业与党建相融合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指导服务工作精准化水平,助力学院研究生毕业生成就更好未来。

2、整合支部特色,拓宽工作思路。必须坚持从支部特色资源出发,发挥支部党员专业优势,结合群众、社会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痛点,找到支部平台搭建的突破口,发挥“互联网+党建”作用,用好就业工作网络平台,加强就业信息互通互享,合力构建全员就业帮扶体系。在找到突破口的同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教育的要求,将支部服务特色进行整合,并根据学生支部特点,推动以评促建、以课促建、以赛促建,建设就业先进型、科研特色型党支部。

3增强责任意识 勇于担当作为。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用实劲、出实招、重实绩、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支部党建工作推向前进。结合疫情发展最新形势和就业工作实际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党员同志各自帮助所对接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关心研究生就业前景并提供就业渠道,解决三困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困难问题。

三、佐证材料

支撑材料一——图片、视频

说明: 图片

(图 “党建引领手拉手,民族团结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

说明: 图片

(图 主题党日活动“心怀感恩,永葆初心”毕业生党员感恩教育活动)

说明: 图片

(图 “明日之师,未来可期”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

说明: 图片

(图 “百间宿舍共读红色家书活动”)

说明: 图片

(图 202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晚会暨“韶华待续,情系数统”硕士研究生朋辈互助经验分享交流会)

说明: 图片

(图 “我与导师面对面”交流会)

说明: 图片

(图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说明: 图片

(图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微党课活动)

说明: 图片

(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调研活动暨研究生党员座谈会)

说明: 图片

(图 益智教具服务队爱心助教活动)

说明: 图片

(图 研究生党史学习驿站)

说明: C:\Users\Lenovo\Documents\Tencent Files\932118669\FileRecv\MobileFile\IMG_5615.PNG

(图 研究生考博科研团队经验介绍)

说明: C:\Users\Lenovo\Documents\Tencent Files\932118669\FileRecv\MobileFile\IMG_5614.PNG

(图 研究生教师技能团队经验介绍)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