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郭柏灵院士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0-10-27 点击数:

2010年10月21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部郭柏灵院士应邀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作题为“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的讲学。郭院士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原子弹和氢弹事业的历史、现状和一些对此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老科学家。

郭院士所在的中国工程研究院是我国唯一一个从事研究核武器的单位。他告诉同学们:“20世纪原子能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现代高科技的兴起有着重大影响。而我国“ 两弹”事业的成就,更是中华民族科技创新的伟大壮举,对推动我国高科技的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他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种我国新研制出的武器——中子弹,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

对于我国发展核武器历史条件,郭院士觉得这是历史的要求。新中国成立后,仍然受到战争的威胁,包括核武器的威胁。严酷的现实使中国最高决策者意识到,为了国家安全,中国必须拥有核武器,制造自己的核盾牌。1955年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了创建核工业、研制核武器的战略决策。1958年,负责核武器研制的二机部九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前身)在北京成立。国家历代领导人对“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高度关心和重视,认为原子弹、导弹和卫星的发射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郭院士还从确定国家目标,聚集优秀人才;全国一盘棋,大力协同,集智攻关;发扬学术民主,组织集体攻关;以任务为中心,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出发,阐述了我国核事业发展的战略决策和成果。他说当年许多科学家都是抱着非常高的政治热情和为国增光的自豪感,克服了物质和技术上的种种困难,凝聚了所有人的智慧和汗水,终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经过2年多的努力,中国自行设计的原子弹理论方案终于形成了,成为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第一颗氢弹成功所用的时间最短的国家。与此同时,在理论设计部门的学科建设上也有了很大进展。爆轰物理、冲击波物理,高压状态方程、中子输运理论、计算方法、偏微分方程等学科都有了一批丰硕的成果,有的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有的则站到国内的领先地位。中国在核方面的成就,使世界震惊不已”。对于这样傲人的成绩,郭院士认为:“人们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两弹技术的突破,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的道路。”成功的背后必是艰辛汗水和智慧的支撑。

此外,郭院士还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在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上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如:“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钱三强、王淦晶、郭永怀等和聂荣臻、张爱萍、李觉等很多优秀的将领和干部。

整个过程郭院士以其朴实的语言,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中国“两弹一星”的巨大成就及其无穷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讲座拉近了像“两弹一星”这样的高科技和同学们的距离,让人倍感亲切。

讲座最后,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李克典主任作总结发言并呼吁在场所有同学:“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的,为社会的进步做贡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不仅了解到了我国“两弹一星”的相关知识,学习了“两弹一星”的精神,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学好科学的决心。

相关连接:

郭柏灵,福建省龙岩市人,1936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家。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200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部院士。

郭院士在非线性发展方程方面,对力学及物理学中的一些重要方程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其中包括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等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大初值的整体可解性、解的唯一性、正则性、渐近行为以及爆破现象等,给出了系统而深刻的数学理论。在无穷维动力系统方面,成功地研究了一批重要的无穷维动力系统,给出了有关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和近似惯性流形的存在性和分形维数精细估计等理论,提出了一种证明强紧吸引子的新方法,并利用离散化等方法进行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展示了吸引子的结构和图象。

郭院士198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进步奖三等奖,1994年和1998年分别获得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在国内外重要数学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被SCI收录140余篇,出版专著10部。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