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创佳绩,乘势而上开新局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2020年学科竞赛表彰大会

作者:郑珊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513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于砺志楼120教室举行了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学科竞赛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建辉,学生工作处处长郑炎山,教务处副处长胡世荣,学院党委书记陈晶莹,学院院长林梦雷,学院副院长黄韩亮、李建喜、胡海智以及学院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黄韩亮副院长主持。

莅临本次表彰大会的嘉宾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林梦雷院长在会上宣读了2020年度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的名单,优秀指导教师名单以及考研优秀班集体的名单,对获得表彰的学生、集体以及优秀指导教师表示热烈祝贺。

林梦雷院长宣读获奖名单

学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据悉, 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组织开展 “五大赛一科研”活动,举全院之力努力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持续深化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1名同学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在福建省第七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2项省级一等奖; 2项省级二等奖; 1项省级三等奖。在2020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2项国家级一等奖(全省获奖5队);4项省级一等奖; 14项省级二等奖。在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得了1项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 2项省级二等奖; 1项省级三等奖。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福建赛区数学专业B中获得了8项省级一等奖; 33项省级二等奖; 77项省级三等奖。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福建赛区非数学专业组中,获得了9项省级二等奖; 24项省级三等奖。学院对2021年数学与统计学院考研录取人数最多2个班级进行了表彰奖励。此外,还精心为学院59名考研成功的学子准备了励志小礼物,激发考研热情,营造良好氛围。

考研励志小礼物

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辉煜同学在分享获奖感言中,对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学校提供的良好设施、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竞赛队友的互帮互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竞赛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希望与各位同学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不懈的努力、顽强的拼搏,去达到希望的高峰。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陈跃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科竞赛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学校领导、学校各级部门以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学院优良学风的营造以及各位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的付出。并指出,在指导学生进行学科竞赛时,一要做好前期准备和整体规划工作;二要围绕竞赛目标,做好分阶段的工作安排,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使学生以最佳状态投入竞赛活动。

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学生和先进集体表示祝贺,对辛勤付出的指导教师们表示敬意,对我院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有力证明,更是学院党、政、工、团协同育人的成效,是全体教师辛勤努力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持续深化的成果体现。希望受表彰的同学、老师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讲话

会上,钟副书记结合著名学者王国维先生论述的治学三种境界对我院学子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志存高远,胸怀大局,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

学习先苦后甜,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西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

青年有志,可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新时代的青年,要把人生的理想融入这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用青春去书写俯仰无愧的报国华章。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不断激励自己,向着更高荣誉齐头迈进;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用自己的行动引领广大同学认识到成功来自不懈的奋斗;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二是精勤求学,苦练内功,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没有人生奇迹,只有努力轨迹”,希望同学们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即将传递到同学们的手上。新时代的青年要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唯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练好内功,方能在攀登知识高峰中实现卓越。“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同学们要坚定信念、不怕吃苦、敢为人先,以“士不可不弘毅”的担当精神迎难而上,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三是知行合一,勇于创新,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笃行。

学习贵在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践行使命担当。

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进程中,这是中国青年需要全程参与的主题,也是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时代为同学们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大家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善于从实践中磨练韧劲和增长本领,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长才干。要在脚踏实地中彰显作为,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不纸上谈兵,在实践锻炼中更好的认识自我,找到不足,补齐短板,适应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钟副书记强调,新时代的美好画面已经展开,同学们既是经历者、见证者,更是未来的参与者、生力军,希望同学们以今天获得的荣誉为起点凝聚奋斗力量,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本次学科竞赛表彰大会的顺利召开,充分展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调动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积极性,体现学院在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提升学生应用能力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希望我院学子以此为新的起点,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