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图论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7-17 点击数:

  2021年7月9日至12日,由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粒计算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数据科学与统计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1图论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宾馆成功召开。来自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福州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闽江学院、龙岩学院、泉州师范学院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分享了图论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交流碰撞出学术火花,展示数学新进展。

  在开幕式上,李建喜副院长代表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及省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数学与统计学院近年来图论团队建设和发展的情况,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借助本次研讨会平台,相互交流和分享在图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推动学科蓬勃发展。卢福良教授希望本院图论组合优化团队成员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了解图论方向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并学习一流学者的先进经验,推动我院图论团队的建设与发展。

  随后进行学术交流研讨,会上集美大学晏卫根教授、集美大学陈海燕教授、兰州大学徐守军教授、集美大学徐丽琼教授、集美大学林丽双教授、闽南师范大学王艳教授、南开大学宁博副教授、厦门大学博士后卢安晞老师、四川师范大学戈鋆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冯星副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李建喜教授等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图论研究领域的各个方向,包括通过组合方法,算出有偶数条边的连通三正则图M(G)的数目,并在统计物理的背景下,进行应用、多角形环和扭曲多角形环的沙堆群、给出边缘控制和总边缘控制之间的关系,还介绍了与边有关的控制问题的复杂性的一些结果、给出(k+1)连通子图的极大图的边数、图的圈基和Pfaffian性问题、通过一个新方法,改进Nikiforov问题的现有界、计算生成树的方法、 在 non-solid brick中的b-invariant edges、图的特征值及其结构性质的一些结果等。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就问题的研究方法、实际应用背景、可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充分交流了思想,达到了本次会议的主旨和目的。

  本次会议提供一个及时交流科研成果的机会和平台,开阔了与会人员的视野和研究思路,促进了图论研究领域问题的交叉和融合,增进了各校师生情谊。我校参会人员表示,今后将继续与同行专家学者一道,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图论研究的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