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数学一级学科、应用统计专业竞赛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2-05-03 点击数:

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承办的面向福建省在校研究生的2022年福建省数学一级学科、应用统计专业竞赛已于3月5日至3月25日成功举办!竞赛主题是“福建省研究生R语言统计建模”。本次竞赛旨在激励福建省广大研究生学习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编程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广大研究生的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和运用数学、统计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竞赛的报名期间,来自省内五所高校的13个学院的82支研究生队伍(每个队伍由两名研究生组成)报名参赛。竞赛组委会提供了两道竞赛题目——《钢价预测》和《基于xDR数据的物联网分类》,并提供了相关的数据,要求参赛队选择其中一题使用R软件完成数学、统计建模并撰写论文,在竞赛截止时间(3月25日)之前,有52支队伍顺利完成了数学、统计建模任务并提交了参赛作品。

竞赛作品经组委会匿名化处理后,交由5位省外专家进行双向匿名评审,评审专家从模型的建立、数据的处理、代码的设计、论文的撰写等多方面考察参赛研究生的数学、统计建模能力。最终,华侨大学潘晓英和徐天泽同学、闽南师范大学黄锦红和赵文杰同学等5支队伍的参赛论文被评为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的胡玥和柯楠同学、华侨大学的张少槟和康智勇同学等10支队伍的参赛论文被评为二等奖,华侨大学的王镇和熊彦婷同学、福建师范大学的叶林华和刘维琦同学等15支队伍的参赛论文被评为三等奖,华侨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主办方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承办方闽南师范大学的高度重视,闽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福建省粒计算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漳州市统计学会、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等五个单位、组织积极协办,竞赛组委会精心筹备和组织、各参赛高校的积极宣传和配合、组织,本次竞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竞赛时间跨度较长,对参赛研究生的团队协作和精力、建模技巧要求较高,但大部分同学都坚持完成建模任务并提交了的参赛作品,在此特别感谢参赛的兄弟院校和广大研究生同学。

本次竞赛提高了研究生的数学、统计建模能力和论文撰写水平,加强了省内高校的研究生培养的交流与协作,为福建省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