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梦齐飞”竞赛交流沙龙之师范生技能大赛专场

作者: 时间:2022-05-22 点击数:

为提升我院学生师范生技能,5月21日,我院在砺志楼226举办了数学与统计学院“与梦齐飞”竞赛交流沙龙之师范生技能大赛专场。

学院邀请到0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校友钟承兵老师、0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校友陈君镇老师、0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校友程丽萍老师三位优秀校友为同学们分享师范生技能比赛的相关经验。

钟承兵老师,闽南师大附中政治处副主任,中学一级教师,漳州市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漳州市教学设计一等奖,多次参加省市级公开课。

钟承兵老师向我们讲解了做好学生的工作问题。首先,钟老师指明学生工作的关键就是我们在学生面前树立起来的一种威信问题。并带领我们深刻剖析各类教学场景,教我们如何营造跟学生之间的交流;着重指出做学生工作要“走心”,真真走到学生心里去。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学生,努力做好一个平衡者。在教学过程中面对的每一个课题,我们可以涉及到漂亮的东西,但不能失去深度;这就要求我们要对课本内容足够了解足够熟练,充分把握学生能够掌握的高度和深度,从而在课堂中慢慢渗透,一点点开阔学生的思维。

陈君镇老师,漳州市第五批初中数学骨干教师,现任漳州市正兴学校教研室副主任、初中数学教研组长,兼职《五年中考三年模拟》图书福建版主编、万维中考、中考帮、金考卷等图书特约编委。2015年、2017年被评为“漳州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全程参与学校初中清北班的创建工作,多次获得省初中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辅导的学生张智焜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省一等奖,2022年辅导的八年级学生赵育明获得省二等奖。任教学生吴圣聪以总分750分获得2020年中考市状元,任教学生十多人被清华北大录取,一人获漳州市高考理科状元,两人获漳州市高考文科状元。

陈君镇老师指明在教学中要结合教材深入思考,对此陈老师用三个关注来解释。我们时刻要关注数学概念的理解和解释,要关注数学规则的选择应用,要关注数学问题的发现与解决。特别指出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遵循从问题当中去发现,进而去解决,去成长。我们要肯花时间去做去研究,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程丽萍老师,闽南师大附中(漳州二中)一级教师,现任闽南师大附中(漳州二中)初中数学教研组长,漳州市初中数学学科十佳教师,省教师技能大赛初中数学二等奖,漳州市教师技能大赛初中数学一等奖,漳州市微课比赛二等奖,漳州市一师一优课二等奖。

程丽萍老师从做对和做好两个方面向我们讲解了如何做出令人满意的教学设计。首先老师建议我们要注意积累和思考,强调我们做教学设计要有本可依。“本”即指课程标准。不仅要时刻关注我们的课程标准,还要去研究。根据课程标准的内容和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表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严谨教学。接着老师讲到,我们不仅仅是要抓住每节课的重难点,让它呈现在我们的教学设计中,还要落实并融入我们整个教学过程中去。最后老师帮助我们分析如何做好教学设计,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告诉我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运用《课标》里面的语言描述和教材里面的语言描述。不断积累,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去训练,争取在做好的基础上做巧。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