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知‘数’明理 博‘学’笃行”第二届数学文化节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知‘数’明理 博‘学’笃行”第二届数学文化节暨“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数学文化实践、数学文化论坛、数学文化创新和数学文化传承四个系列。

5月19日下午,我院于砺志楼120举办“知‘数’明理 博‘学’笃行”第二届数学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老师,团委书记罗晓林老师,辅导员郭彬彬老师、李伟俊老师、郑珊老师、李巍婷老师应邀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首先由演诵队带来表演——《数学礼赞》,以数学文化史为经线,以新时代数学科技发展为纬线,讴歌数学先驱所留下的丰功伟绩,用朗诵的方式传递数学智慧,引导同学们发现数学的魅力,弘扬数学之美。

紧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老师为启动仪式致辞。林晓老师指出,在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下,数学在整个学科领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院举办数学文化节的初衷就是让广大数学学子走进数学、热爱数学、应用数学,感受数学所蕴含的巨大的学科魅力以及文化底蕴。林晓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到本次数学文化节的各项活动中来,并在此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特长;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数学文化节,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延伸探索,发现数学当中的哲学,成就更加完美的人生。

闽南师范大学首届数学文化节于2021年4月8日-4月18日正式举办。首届数学文化节面向全校师生,集中在砺志楼和达理活动中心开展,通过举办数学文化展(静态展、动态展)、数学文化论坛(数学讲座、数学沙龙)、数学文化传播活动(数统电台、数学史讲解大赛)、数学文化传承活动(“常青数,快乐学”教师技能培训、数学职场文化节)和数学趣味活动(心理摄影活动、密室逃脱),激发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热情,感受数学的魅力。

活动本着数学文化代代传承的初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科学严谨、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数学素养,推动我院思想、学风建设更上一层楼。同时回顾了我们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总结我们党百年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本次活动分为数学文化实践、数学文化论坛、数学文化创新和数学文化传承四个系列,将从2022年5月到12月陆续开展,活动项目包括“解析数学 影造人生”数学电影分享会、“数学思维,数写风情”——密室逃脱、“e趣∞”之数学茶话交流会、“数学渗透人生,方圆构筑未来”数学知识竞赛、“数一数二”教授、博士沙龙、“与梦齐飞”竞赛交流沙龙、“小课堂 大教学”师范生技能大赛、“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教志愿服务、“爱心义教”暑期社会实践、“心手相连共成长”校内数学公共课义教实践等等。

开幕式结束后,“解析数学,影造人生”数学电影分享会在砺志楼120展开,此次分享的电影为以数学为主题的《美好心灵》,邀请了众多学生观看并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我院学生会旨在通过这种轻松的方式,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扩大专业内外的知识面,活跃我院的艺术氛围,营造良好的学风,从而向全校师生展现数字与数学的独特魅力,调动大家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

随后我院学生会于砺志301-303教室举办了以“数学秘密,一起解答”为主题的密室逃脱活动。考虑到参与人数较多,活动共分为两场:下午15:00-18:00;晚上19:30-22:30。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参与,在解密过程中同学们充分运用数学知识寻找线索,分工合作,共同逃离密室,在游戏中领略数学的奧妙和乐趣。

以数学学科专业为基础,结合密室逃脱这一玩法,让平日里枯燥无味的数学变得生动有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热情,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分工合作的意识;在发扬数学精神、展现数学文化的魅力的同时,加强数学知识的应用,发散数学思维,让同学们切身实际的领略数学风情,参赛同学一致表示活动趣味纷呈。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