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为帮助我院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涯。9月17日至9月19日,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集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包括开学第一课、书记讲党课、专业认知教育、线上家长会、规章制度学习、安全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文明养成和感恩教育等。

9月17日上午,我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本科生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智、团委书记罗晓林、2022级辅导员石伟琦、优秀校友包文涛、郑涛、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凯铃以及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党委副书记胡海智老师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自觉肩负使命,响应时代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复兴栋梁,勇当强国先锋。其次,校友包文涛主讲“万物皆数,花时可期——浅谈大学数学学习生活的规划与思考”、郑涛主讲“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走好大学生涯每一步”。再次,李凯铃分享她的大学学习生活,为2022级新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引导其正确规划大学生活 ,明确奋斗目标,将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紧紧相连。

研究生的开学第一课邀请到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主讲“漫谈研究生的为学之道”,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黄韩亮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林亚南教授先就“为何要来,为何而去”这个问题作了精彩的讲解,然后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为学术而来,为研究而去”。林教授认为研究生就要“耐得起烦、吃得了苦、受得起冷落、熬得了寂寞”。他还寄语研究生新生们“学数学的人最自信,学数学的人最有生活情趣”。林亚南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博的学识和深厚的数学功底,让研究生新生们更加坚定了学好数学、做好研究、提升自身数学素养的决心,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一名数学研究生的使命和担当。

为进一步引导新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院党委书记陈晶莹在砺志楼131教室开展了以《坚守初心使命,赓续奋进力量》为题的党课,全体新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课上,陈晶莹书记首先带领全体新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接着,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新生党员的期望”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她强调党员加强理论学习重要性,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要学习陈炜、廖俊波等优秀党员同志的先进事迹。陈老师号召党员要牢记党的教诲,始终对党忠诚;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最后,陈老师对我院新生党员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思想当先锋,做有高度的人;二是学习当榜样,做有深度的人;三是工作当楷模,做有热度的人;四是生活当表率,做有温度的人。

9月17日,学院组织2022级全体新生分专业开展线上专业认知教育。

本科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分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应用统计学、数据与计算科学三场。周仕荣、施建华、王晓峰三位教授分别担任主讲人,学院教师从专业发展历史及现状、专业培养方案、师资力量、主要课程、就业方向、特色培养计划等方向介绍专业,帮助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一个系统的认识。此外,周仕荣教授向2022级新生介绍了我院卓师班培养计划,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静下心来认真钻研,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进入卓师班。

研究生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分为学科教学(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应用统计、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七场。周仕荣、施建华、付志慧、王晓峰、曹炜、卢福良、陈锦坤七位教授分别担任主讲人,教授们分别从专业培养方案、师资力量、主要课程、研究方向等进行详细介绍,帮助研究生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一个深入的认识。此外,周仕荣教授还向2022级研究生们分享了“如何学习”,帮助研究生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快速适应研究生新生活。最后老师寄语同学们一定要求真务实做事情、脚踏实地做学问。

9月17日下午,2022级辅导员石伟琦老师在线上组织新生开展学校、学院规章制度学习。石伟琦老师向2022级新生介绍了学校、学院各类规章制度。他强调了认真学习规章制度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同时,他希望全体新生尽快在学习方法、生活方式等方面完成角色转变和调整,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投入新生活,做到科学规划、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刻苦学习、努力奋斗。

9月18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智老师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为2022级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文明养成、学涯规划、劳动实践教育。会上,党委副书记胡海智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增强自身的理想信念、文明素养和社会实践本领,在实践中培养良好习惯。同时要规划好大学生涯,劳逸结合,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才能做到不负时代不负卿。

为加强家校联动,让2022级新生家长们放心、宽心、安心,形成目标同向、资源同聚、施教同心、经验同享的育人格局。9月18日上午,我院举办2022级新生线上家长会。我院党委副书记胡海智、团委书记罗晓林、2022级辅导员石伟琦、2022级新生代表王晨翌、叶佳熔及全体新生家长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党委副书记胡海智老师对各位家长拨冗参加线上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大学阶段是学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学院希望各位家长理解和支持家校共育,配合学校、学院的工作,帮助学生尽快完成新生的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其次,2022级辅导员石伟琦老师从学院发展历史及现状、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成果、育人理念、宿舍条件等方面向家长们介绍学院整体情况。再次,2022级新生代表王晨翌、叶佳熔同学分享了他们在闽南师范大学的初体验。

最后,在交流和提问环节中,与会老师与家长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沟通,希望家长关心和关注新生的学业发展,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AA9B4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还有线上安全教育、校史校情学习、熟悉校园、户外扩展等活动。通过两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让新同学快速熟悉学习和生活环境,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