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学院举办“朝阳桃李盛常青,益智数理乐思行”益智教具活动平台启动仪式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益智教具活动的发展,扩大活动影响力,将益智教具引进数学课堂,同时提高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师范技能,数学与统计学院继续秉持“数形结合,寓教于乐”的理念,立足数学师范专业特色,于2022年11月17日下午在砺志201教室开展以“朝阳桃李盛常青,益智数理乐思行”为主题的益智教具研习活动。

新学期,益智教具服务队重新出发,为保证活动的延续性,益智教具基地的管理人员重新纳新了一批优秀学生组成新的益智教具服务队,为服务队注入新鲜血液。11月17日下午,经过一系列的准备,本学期的益智教具活动正式开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智老师和指导老师李伟俊应邀出席开班仪式。

仪式开始,胡海智老师为开班仪式致辞。胡海智老师首先从学院和个人两个方面作为切入点,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活动,将益智教具与数学知识相结合,不断提高个人专业技能和数学素养,将学院专业特色和志愿服务精神相融合,加强学院品牌建设。同时,希望通过该活动来扩大益智教具的影响力,将益智教具服务队打造成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实力强劲的志愿服务队伍。

(胡海智老师致辞)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规范益智教具服务队成员的管理,提高活动整体效益。服务队指导老师李伟俊老师对益智教具的管理制度进行讲解,希望服务队成员能遵守各项管理制度,主动探究,主动思考,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准时高效有序进行,并在活动中贯彻“寓教于乐”的学习理念,结合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李伟俊老师讲解管理制度)

制度培训结束后,活动正式开始。结合上学期活动形式的同时,新学期益智教具活动拓宽活动内容,增设新颖有趣的竞赛环节。

益智教具服务队将分成六组,在研究生的带领下以PPT的形式讲授各类益智教具的解法。首先是益智教具背后的故事,通过讲述每个教具的数学历史文化,来激发学习兴趣,拉近与学习者间的距离。同时为更好地呈现课程内容,服务队成员精心模拟了益智教具破解场景,将益智教具中抽象的数学原理直观地演绎出来。此外,每个小组还安排了针对性的答疑活动,在与学习者互动过程中切实解决他们的问题,从而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

(益智教具讲解现场)

扩大益智教具辐射范围,每周六下午服务队成员将于砺志108空地进行益智教具展览。每一个益智教具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其中所蕴含的数学知识都是不同的,这就需要有浓厚兴趣和强烈探索热情的同学不断深挖和探讨,找出其多种解法,并发现其中的联系并加以应用。借此契机,服务队成员凭借自己的知识向同学们讲授益智教具的解法,和同学们一起找寻益智教具的秘密,在无形中提升双方的数学核心素养。

(益智教具展览)

(细心指导益智教具解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益智教具服务队一直秉持着脚踏实地的原则,不断前行,经过两年的探索,逐渐成长为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实力强劲的志愿服务队伍,一支充满青春力量,走在教学发展前沿的新生代年轻志愿服务队伍。在未来,我们将不断拓展新思路,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多元、充分的学习资源,成为一个为数统学院学子提供锻炼自身专业技能的社会服务平台。发展正时节,我们在路上。益智教具服务队也将继续突破前进,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服务。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