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介绍

作者: 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2009年,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开始举办。作为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为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并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调研素材。

参赛对象: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竞赛分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数学专业的学生不的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

竞赛内容:

非数学专业组:初赛内容为高等数学;决赛内容为高等数学与线性代数,期中高等数学占80%,线性代数占20%

数学专业组:初赛内容数学分析占50%,高等代数占35%,解析几何占15%;决赛内容:大二学生增加常微分方程,占比大约15%;大三及以上学生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期中三门课程的考题,新增内容不超过50%

竞赛时间:每年的大致在10月份进行初赛,来年的3月份进行决赛,分区预赛由各省(市、区、军队院校)数学会负责组织选拔,使用全国统一试题,在同一时间内进行考试。决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和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奖项设立:奖项的设立初赛区(一般以省、市、自治区作为赛区,军队院校为一个独立赛区)奖与全国决赛奖。

初赛奖:按照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数学类专业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每个赛区的获奖总名额不超过总参赛人数的25%(其中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占各类获奖总人数的20%30%50%)。颁发“第*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奖”证书。

决赛奖:参加全国决赛的总人数不超过300人。每个赛区参加决赛的名额不少于5名(其中数学类2名,非数学类3名),由各赛区在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最后入选名单由竞赛组织委员会批准。决赛阶段的评奖等级按绝对分数评奖。颁发“第*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等奖”证书。

初赛奖和决赛奖证书均加盖“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的公章。

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网站http://www.cmathc.cn/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