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莲珠教授来我系讲学

作者: 时间:2010-05-08 点击数:

2010年4月29日,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莲珠教授应我邀来我系讲学。在励志楼114举行了“聘请张莲珠教授为漳州师范学院讲座教授”仪式,李进金副院长给张莲珠教授颁发讲座教授聘书。仪式之后,张教授做了一场题为《Pfaffians 方法和完美匹配的计数》的学术报告。

张教授先给出了Pfaffians 方法和完美匹配的的概念,接着介绍了有向图的Pfaffians定向问题,然后利用Pfaffians 方法计算完美匹配。对于图的完美匹配数,张教授用Pfaffians 方法求平面图的完美匹配,并给出具体的公式。在此基础上,张教授又讲述了几个特殊的曲面通过某种特定的Pfaffians 定向后求出其完美匹配的问题。最后张教授还解答了不少同学的疑惑。张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且富有发散性、启发性,使广大师生对该理论产生了浓厚兴趣。

张莲珠,现任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方向为:匹配理论及其应用,化学图论。曾到香港浸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所访问。近5年来共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三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01年获福建省"师德标兵"称号,2002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2年获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称号。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