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白承铭教授来我系讲学

作者: 时间:2009-04-02 点击数:

应数学与信息科学系邀请,2009年3月29日上午10:00,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白承铭教授为我系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数学物理学中若干代数结构》的精彩学术报告。

白承铭教授从对称性和群的概念入手,就其特点进行了说明,并将它与线性结构联系起来,阐述了其应用。随后,他进一步提出“李群”和“李代数”两个概念,从它们与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的联系出发,深入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并给出了直观的关系图。充足的铺垫说明后,白承铭又提出了“Hopf代数”,结合当今数学物理的最新研究,说明了其运算方式和在物理中对应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还列举了当今世界范围对该学科研究的进程和中国数学界包括南开大学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此次讲座使在场听众领略到了数学物理的魅力,也使大家对代数结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白承铭教授,曾作为博士后在韩国汉城的亚太地区理论物理中心(APCTP)工作一年。主要从事李理论和数学物理方面的研究,特别是侧重研究与李理论和数学物理相关的一些代数体系的结构及其应用。他先后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负责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检索。出版中科院研究生教材1部。入选2004年度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