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刘曾荣教授来我系讲学

作者: 时间:2007-12-24 点击数:

12月24日,上海大学数学系、系统生物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曾荣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下午4点左右,刘教授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的会议室作了题为“非线性动力学的若干进展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的研究历史,从他在这些领域发表的论文开始讲解,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介绍了混沌控制、混沌的同步、复杂网络等的进展和展望。刘教授指出复杂性是21世纪的研究热门,当前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复杂网络及其有关问题上。最后刘教授对非线性动力学理论的前景进行了展望,给在场的老师及学生指明了研究方向。

晚上8点,刘教授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的会议室作了题为“系统生物学”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会上,刘教授强调了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以及系统生物学的生物现象可能在研究中的巨大作用。整个报告围绕理论工作者如何从事系统生物学工作而展开,具体研究中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生物学家从具体现象入手,另一种是从研究中提出数学问题。刘教授从复杂性研究的经验来看,认为目前采用前者为好。此外,刘教授还强调在科研中要有新思想,理论还要依靠实验,好的结果往往是要跨学科的。 两场报告中刘教授生动形象、充满激情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