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徐伯华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5-08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5月6日下午与7日上午,南通大学徐伯华副教授在砺志楼105分别作了题为《江苏高校思政课题的申报与启发》与《数学诗题的意蕴与教学思考》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黄韩亮副院长主持。

在《江苏高校思政课题的申报与启发》的报告中,徐伯华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思政课程建设的实施过程,应该是自上而下的。然后,具体分析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点,强调基于育人目标,以多种途径开展,思政应该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的全过程,可以在不同层面开展。随后又展现了江苏省教育厅示范项目,具体分析江苏高校思政课题的组织与特点;江苏高校思政课题研究内容的特点;江苏高校思政课题研究的个案分析。

在《数学诗题的意蕴与教学思考》的报告中,徐伯华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学诗题的定义,是以诗歌的形式给出的数学问题,有诗词歌赋等多种形式。然后介绍了数学诗题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它的传承发展从先秦就有九九歌决,宋代时期就变得更多了,之后慢慢发展至今依然保留。之后具体分析了数学诗题的意蕴和它在数学教育中的重要价值,融合了度量衡制度、历法规定、数学问题的多种解法,呈现了一些典型问题,展现了中外文化交流和传统美德等等。最后,分析了数学诗题在教学中的融入。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徐伯华,男,1973.1,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数学课堂与HPM。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