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冯俊娥教授应邀为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5月11日晚上,山东大学冯俊娥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斐波那契数列》的报告。相关师生在砺志楼114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林梦雷院长主持。

报告中,冯俊娥教授主要介绍了若干数学问题中的数学文化——斐波那契数列。首先以小游戏的形式导入了斐波那契数列的兔子问题的解释,通过列表、分析、抓本质,简化问题发现规律,得出了斐波那契数列的关系式。然后介绍了类似斐波那契数列的一些问题,如:跳格子问题、连分数、黄金矩形、黄金分割问题及其做图、优选法等等。发现美的东西与有用的东西之间常常是有联系的。最后介绍了斐波那契协会、斐波那契的生平、自然界中的斐波那契数列等等。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冯俊娥,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聊城师范学院数学系。200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以来,先后到香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访问5次。主要从事控制理论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先后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项,2014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半张量积在模糊控制及逻辑控制中的应用)一等奖,2006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复杂系统鲁棒最优控制与估计的研究),二等奖。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