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魏玲教授应邀为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12月5日上午,西北大学魏玲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概念与概念格的生成----形式概念分析基础》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陈锦坤教授主持。

报告中,魏玲教授介绍了德国数学家Wille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的数据分析理论----形式概念分析理论,该理论为如何以数学的形式化语言表达抽象的概念,如何进一步从概念中获得知识的问题解答开启了智慧大门。阐述了该理论以形式背景(由对象和属性组成的二维交叉表)为基础,从中提炼形式概念,从而对哲学中的概念进行了形式化表达,进一步又形成概念格这一核心数据结构以进行知识的可视化表示。解释了概念和概念格的生成,以及形式概念分析的其他相关基础知识及研究现状与展望。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魏玲,女,西北大学数学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概念、认知与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常委、知识工程专委会委员、人工智能基础专委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里贾那大学进行访问研究。长期从事形式概念分析、粒计算、三支决策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面上项目四项,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合作出版著作两部,教材一部,在《中国科学》、TCYB、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七十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曾获评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2007年)及中国科学杂志十年经典文章(2016年)。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