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颜棋博士应邀为我院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6月9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颜棋博士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Partial-dual genus polynomials and signed intersection graphs》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温泳铭老师主持。

报告中,颜棋博士首先介绍代子图和对偶代子图,Gross、Mansour和Tucker引入了带状图的部分对偶多项式作为生成函数,通过欧拉亏格枚举带状图的部分对偶。它类似于拓扑图论中被广泛研究的多项式,它通过欧拉亏格枚举给定图的所有嵌入。要研究部分对偶多项式,只需关注花束图。接下来进一步说明,花束图的部分对偶多项式本质上取决于花束图的有符号相交图,而不是花束图本身。然后,我们根据有符号相交图给出了一个花束图具有平面部分对偶的特征。最后,阐述了Gross、Mansour和Tucker提出的一个猜想,即不存在部分对偶多项式只有一个非常数项的可定向带状图,这个猜想是错误的,我们给出了一个花束图的所有部分对偶都具有相同欧拉亏格的特征。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颜棋,中国矿业大学讲师,毕业于厦门大学。主要从事拓扑图论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一项,在Adv. in Appl. Math.,J. Combin. Theory Ser. A,European J. Combin.,Discrete Math.等国内外数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