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王艳教授应邀为我院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12月1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王艳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Spatio-temporal regularized shock-diffusion filtering with local entropy for restoration of degraded document images》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黄梅香老师主持。

报告中,王艳教授介绍了背景知识:在近年来,文本数字化广泛应用于办公自动化、数字化图书馆、工业自动化、智慧医疗等领域。文本图像恢复在文本数字化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文本图像存在着不同种类的退化,如墨迹污染、透背、不均匀光照、噪声等,退化文本图像的恢复仍是一项基本且具有挑战性的任务。针对背景退化的文本图像,我们提出一个以偏微分方程形式存在的退化文本恢复模型。该模型由时空正则化的冲击项和扩散项以及基于局部熵的退化校正项组成。为了有效地求解所提模型,我们采用串-并行分裂算法和有限差分相结合的数值求解方案。通过DIBCO 2009–2014,2016数据集验证所提模型对于背景退化文本图像恢复的有效性。

王艳,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与医学交叉学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图像处理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医学影像处理与人工智能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项目2项,主研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目前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2项已授权)。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