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尔湾校万大庆教授应邀为我院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5月29日下午,加州大学尔湾校万大庆教授在砺志楼105作了题为《Zeta Functions of p-Adic Analytic Varieties》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黄韩亮老师主持。

报告中,万大庆教授主要介绍了p-adic分析品种的zeta函数,算了泰克穆勒的理性点。这个zeta 函数具有作为有理函数的显著特性。该证明基于维特向量的加法运算、德沃克理性定理和希尔伯特基定理。该合理性定理为p-adicManin-Mumford猜想提供了算术证据,并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本次讲座是以与曹炜共同合作为基础,基本上是自成一体的。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万大庆,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教授。他于1982年-1986年于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攻读研究生,1986年-1991年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在Koblitz教授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万教授还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海外杰出访问教授、清华大学高研中心海外访问教授、教育部海外杰出青年,曾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国际华人数学家晨兴数学银奖。

万教授的研究兴趣是数论和算术代数几何,尤其是有限域上的zeta函数和L-函数,解决了一系列现代数论中的若干著名猜想,包括Dwork 猜想,Katz猜想,Gouvea–Mazur猜想,Adolphson-Sperber猜想等,已在数学顶尖杂志《Annals of Mathematic》,《Invent. Math.》,《J. Amer. Math. Soc.》上发表多篇文章,其研究工作在算术代数几何的许多重要领域产生重要影响。近年来,万教授在计算数论、编码和计算复杂性领域也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其结果发表在FOCS、STOC、FOCM、IEEE IT等计算机和信息理论的顶级杂志上。现为国际著名数学杂志《Journal of Number Theory》和《Finite Field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编委。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