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以“四位一体”创建“专业内涵型”育人平台

作者: 时间:2020-08-16 点击数: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学院结合本院实际,打造“一特色、五平台、全融合”的数学 “三全育人”新模式,扎实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学院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为专业培养目标,通过“四位一体”(即以研促学、以赛促学、以练促学、以评促强)创建“专业内涵型”育人平台,深化各项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以研促学,优化科研布局,促进科研育人平台建设

数学与统计学院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卓越人才为目标,以提升学生专业素质、科学精神、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的全力打造科研平台。学院建设数据科学与统计重点实验室、“基于金融行业需求导向的大数据分析专业群”和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科研平台,建设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基础数学)、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实验室(“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研究生导师团队(运筹学与控制论)校级重点学科(应用数学)、3个校级创新团队(拓扑学及其应用创新团队、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创新团队、概率与分形创新团队)。

学院举办或承办了一系列高层次学术会议,2019-2020学年学院共开设讲座90余场次,为本院师生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开拓学生眼界、优化学术服务。通过聘请校内外、省内外、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讲座,进一步加深师生对本专业前沿理论与动向的了解和把握,推动科研育人学术活动和工作实践交流。通过加强学术文化建设,打造良性的学术生态环境,丰富文化建设的内涵,开拓各合作院校单位特色文化建设沟通交流的路径,实现了资源整合、互补和共享。

研究生根据专业不同开设各自专业的“周末学术讨论班”,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导师和研究生一起进行学术讨论,并邀请本专业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使学生开拓专业视野,促进学术交流。

学院以教学为中心,深化“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建设“数学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示范中心”,鼓励“卓师班”成员报考数学教育硕士,实施数学教师教育“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卓越计划”打造数学优势,始终本着以生为本、个性化教育的原则,培育“卓越中小学教师”、“卓越统计师”、“卓越金融师”,培养拔尖优秀人才。“以需定学”,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出发,加快精英化人才培养步伐,立足校内,拓展校外市场资源,发掘校内外专家,以校内外导师共同培养的师徒制推动计划实施。学院全力培养在数学、统计学科领域具有夯实的基础,具备一定的数学与统计素养的本科生人才,在学生不同阶段分阶段全过程凝练数学特色,提升本科生科研能力,学院在全校率先创立“提高班-加强班-创新班”,分年级分层次稳步提升科研能力的各班次,强化专业基础,训练科研能力,突出学术创新,全面发展的本科生人才。

二、以赛促学,指引学生专业学习,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学院将学科竞赛融入人才培养中,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独立思考,具备创新意识。以“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比赛”、“教师职业技能比赛”以及大学生科研立项大赛等专业竞赛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在专业素养上攻坚克难。

在2019-2020学年我院学子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3项国家级二等奖,福建赛区获得4项省级一等奖,10项省级二等奖;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有6项成功参赛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中获得7项省级一等奖,23项省级二等奖,40项省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专业组)中获得1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在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在第七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中获得1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4项成功参赛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省级优胜奖;在“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得1项省级三等奖。在“2019年福建省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获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

三、以练促学,构建专业协会平台,培养学生专业兴趣

专业协会平台是以传播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信息,结合有关科研课题、社会现实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并深入社会实际进行实践探索为主要目标的科研学术活动型大学生组织,具有鲜明的与专业结合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特色。我院通过构建“塑师学会”、“建模学会”、“金融统计学会”多个专业学生社团平台,为提升大学生专业素质提供了有效载体,实现课上和课下、理论与实践的完美衔接,从而提高学生专业素质。

塑师协会是我院为促进师范生相关教师技能的发展而设立的学生社团,由专业教师指导,协会本着“培训优秀师范生”的宗旨,以“实现师范生走出课堂,走上讲台的完美蜕变”为主要目标,通过“导师指点,学生互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开展协会活动,着力培养师范生的相关教师教学技能。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以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养参赛选手需具备全面的数学知识、浓厚的兴趣、有团队协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为宗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拓展学生科技创新和专业实践平台。一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厦门大学“景润杯”大学生数学竞赛;二是借助数学建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优势,积极组织成员组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绩斐然。获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获立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三是举办“走近数学”为主题的数学文化节,在全校普及数学相关的科普知识,提升学院第二课堂活动的科研专业内涵。金融统计学会是一个研究大数据、金融专业相关专业的学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 掌握金融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打好数学专业基础、经济学理论基础,培养市场调查分析能力、掌握运用计算机分析和处理数据。学会提供相关专业知识的辅导培训,也有对会计职称考试等的一些从业资格考试等进行辅导,同时也提供去银行,证券公司参观实习的机会。

三、以评促强,抓住师范专业认证契机,推动学院专业整体发展

学院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为契机,充分发挥通过认证专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全面推动学院整体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师教育本色,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努力推动学院各个专业整体更好发展。

在新时代科研育人的探索和实践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践行开放创新的育人精神,树立服务社会的理想追求,倡导敢为人先的科学态度,全面优化科研育人环节和程序,不断完善科研育人评价机制,不断强化科研育人实施保障,形成了“科研育人”的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发展之路。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