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以“1234”多维生态体系搭建“就业创业型”平台

作者: 时间:2020-08-13 点击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发挥育人合力,积极构建“一特色、五平台、全融合”(即“1+5+N”)“三全育人”新模式,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增强青年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悟,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信念,学院在多年的就业创业工作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了一个中心、两大品牌、三支队伍、四块阵地的“1234”就业创业教育多维生态体系,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本科就业创业教育体系的创新之路。

这一生态体系内容包括: 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这一个中心;两大品牌,即凝聚“就业指导服务”“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两大就业创业教育品牌;三支队伍,即建设好校内课程教师+校外导师、学工教师队伍、学生骨干三支就业创业队伍;四块阵地,即发展好课堂、第二课堂、企业、双创基地四块协同互联的阵地,从而扎实有效地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一、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中心,建立就业创业工作院级管理的长效机制

学生成长成才是就业创业工作的中心。学院在就业创业工作中紧紧围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这一中心,完善就业创业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全程化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体系,促进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素养提升。

结合院系的专业特点和行业资源,在人才培养方面,将课程设置与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开设具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课程、讲座培训、专场招聘会、指导咨询和毕业事务等,进一步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二、打造就业创业两个品牌工程,营造充满活力的就业创业校园文化

学院精心打造了两大就业创业教育品牌,并以品牌教育活动为引领,营造充满活力、启迪智慧的就业创业的氛围。一是打造“就业指导服务”。为有效促进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学院每年定期开展“就业指导服务”系列活动。活动由专家讲座、就业指导、就业咨询、职业技能比赛,模拟应聘大赛、能力提升训练营坊、举办企业宣讲等活动组成。二是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学院始终致力于营造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注重围绕学科专业支持鼓励广大学子树立创新创业意识,依托学院学创园,校友企业,以现实需求为导向,由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团队分工协作,以项目化的形式开展科技创新的训练与实践,有力地促进学生利用专业所学、专业所长创造性的解决实际问题,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近五年,学院学生以敢于创新、勇于实干的精神共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17项,省级项目23项。同时孕育、孵化出思启电商科技有限公司、闽狮拼铺科技有限公司、钱鼠科技有限公司、大设绘有限科技公司等一批学生创业项目。

三、锤炼就业创业三支工作队伍,建设多元多层、师生协作的教学关系

在学院就业创业教育工作中,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积极性,使之协同互助,提高就业创业工作的有效性和深入性。用心设计、积极组建了三支就业创业队伍。校内外专兼职就业创业课程教师队伍,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稳固智源; 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 辅导员工作队伍,全力为学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院级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就业创业兴趣社团+班级学生骨干,成为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队伍的有力抓手。

学院组建校内外专兼职就业创业课程教师团队,这支团队由校内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校外行业专家、成功校友等专业人士组成,担任兼职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教育指导教师。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教育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和实战化水平。抓好“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 辅导员就业创业工作教师队伍,实行“一把手工程”,由学院党委书记牵头全面负责学院就业创业工作; 副书记部署安排本院系的就业创业工作; 辅导员老师负责整个学院的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具体事务,建立良好的考评制度,有效激励队伍的成长与发展。组建“院级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就业创业兴趣社团+班级学生骨干队伍,扎实有效地开展就业创业工作,发挥朋辈群体的影响力,有效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成长; 同时也是就业创业教师工作队伍的得力助手,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创新。

四、筑牢就业创业四大阵地,实现多维互补、多方联动、协同互联

学院发展好课堂、第二课堂、双创基地、企业四块协同互联的阵地,相互补充,形成线上和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体化、多层次就业创业教育生态平台体系。学院通过开设就业创业相关课程、讲座研讨会、师生座谈、定期培训、三位一体导师制结对互助、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校友访谈,专场招聘会,企业见习实习等课堂内外活动来激发学生潜能,锻炼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此外,学院通过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创业项目孵化、学生兼职实习锻炼,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全程指导,有效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降低创业成本,帮助初创项目度过发展难关,提高孵化成功率,不仅能切实锻炼、提升创业者的创新创业能力,也为在校学生提供了最方便的兼职锻炼机会。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