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以“四个着力点”打造“思想引领型”平台

作者: 时间:2020-08-03 点击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的本质和规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观,践行“博学、明理、砺志、笃行”校训,根植闽南,立足福建,面向全国,努力提高数学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明确“为谁培养人”的办学方向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育人导向,围绕“怎样培养人”探索建立具有特色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依托数学特色,致力于打造“思想引领型”、“志愿服务型”、“专业内涵型”、“就业创业型”、“解困铸人型”——“一特色、五平台、全融合”(即“1+5+N”)的数学 “三全育人”新模式,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大学生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与发展的生力军。数学与统计学院发挥育人合力,积极构建“一特色、五平台、全融合”(即“1+5+N”)“三全育人”新模式,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增强青年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悟,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信念,通过“四个着力”打造“思想引领型”平台。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在新的时期勇于站在时代潮头,敢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

一、以服务育人为着力点,构建“三位一体”导师制,切实增强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院始终着眼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第二课堂活动的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遵循青年学生成长和思想教育的客观规律,把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阶段学生的不同问题与不同精神需求,构建“三位一体”导师制工作体系。

学院在原有本科生专业导师制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全校率先推出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导师、入党申请谈话人和发展党员联系人“三位一体”党建育人新模式(此立项活动曾被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评委高校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党员导师负责对指导学生中有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进行入党谈话,并担任其今后的入党发展联系人,定期对其进行考察,同时结合导师制的实施要求,每月定期与所有指导学生举行至少一次“一对一”、“一对多”的面谈指导,平时则利用QQ群、Email、微信等网络工具对所指导的学生进行集体或个人的沟通与指导,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和教育;另一方面,作为学生的入党申请谈话人和发展党员联系人,从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就与学生进行谈话,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此外,教师党员还走进学生生活中,通过进食堂谈心、下宿舍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效地开展思想交流和学习帮助,实实在在地为学生排忧解难。疫情期间,学院开展以“师生同心齐抗疫,指导关怀传温情”为主题的线上交流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新冠肺炎疫情,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安抚学生的情绪,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二、以网络育人为着力点,主动融入新媒体,积极发挥网络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就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小π工作室以 “弘扬数统文明,展示数统风采,树立数统形象”为指导方针,促进网络平台成为学院活动工作、社会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有利武器。小π工作室以“红色思路”和“数学与统计学院”两个官方微信公众号为线上品牌,粉丝数量达5000多名,平均每周推出3-4篇。整合学院各项教育工作以及各项育人元素,以网络媒介为抓手,以宣传为底色,发掘一切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时空,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学院微观的网络育人体系,营造大思政氛围。一是形成品牌栏目。自2015年以来,形成“寻找榜样的力量——学院之星评选”、“数说心语”、“数统电台”、“敬经典不同,求文化与共”、“跨越时光的信笺,读封家书给你听——革命家书朗读活动”、“献给时光的声音”、“同心抗疫”、“思政在线”等品牌活动,善于结合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鲜活材料,深刻契合学生当下面临的困惑与成长需求,以专业与职业规划教育、生命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担当与责任教育、品德与感恩教育、风险意识教育等主题为抓手,牢牢把握高校思政网络育人工作的时效性,增强教师与学生的联系和价值认同,让学生从纷繁复杂的信息源中汲取有益的观点和正能量。二是打造网络育人亮点。学院辅导员郭彬彬老师设计的《学习谷文昌精神 争当“四有”抗疫青年》课程,从全省高校66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这是我校在该奖项上的首次突破!该网络思政课程以3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的电视连续剧《谷文昌》为契机,以谷文昌书记的“四有”精神为指导展开设计。课程旨在引导我院学子学习抗“疫”知识,争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抗疫青年。三是形成一支网络工作队伍。在新媒体时代下,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已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院因时而进,紧扣时代主旋律,构建 “指导教师、志愿者、技术培训员”一体的网络文化引领队伍,成立一支包括学生骨干为主体的校园好网民队伍,培养网络文明志愿者;组建一支以精湛技术为特色的网络素养培训员,促进网络作品紧跟技术潮流,让师生主动成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的担当人。

 

 

三、以文化育人为着力点,建设校园特色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思想引领作用

校园文化是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载体。学院紧密结合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在大学生思想引领中的正向作用。加强校园文化载体与平台建设,结合新时代特点、热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利用传统节庆、重大历史事件活动、校庆等重要节点设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调动和发挥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学院陆续开展“星心向中华,青年勇为先”星级团支部评比活动、“我的国,我的家”主题团日活动和“追寻红色记忆,我与祖国共成长”团支部立项活动;持续开展“寻找榜样力量,传递青春正能量”学院之星评比活动,推出“启航之星、“匠心独运之星”、“健体争先之星”、“健体争先之星”等,线上线下以“三行情书”方式表达对祖国美好的祝愿;举办“七秩华诞献礼中华,琼玖奋进共颂华章”第十届班歌大赛暨迎新晚会活动,充分发挥了朋辈引领的作用,营造了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成效显著,学院团委连续第五年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委”。学院开展特色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发展理论学习,鼓励围绕理论难点、时事热点开展讨论与辩论,学院获福建省教育工委主办的“马克思主义能给予我们什么”的演讲和征文比赛中三等奖1项。疫情期间,学院通过举办“决胜战疫,身心相传”系列活动,以“用接力传递温暖,用文字抗击疫情”、“力学笃行,同心抗疫”、“居家隔离,自律运动”、“疫情“心驿站”留言贴”、“万众一心战“疫”情,防疫知识我先行 ”形式,督促师生居家抗疫。

 

四、以协同育人为着力点,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切实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就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要不断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

学院将数学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到课程当中,积极推进以课程思政为重点的课堂教学内容改革,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数学伦理教育等像“盐”一样融入到专业课教学内容中,收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学院课程“古代数学中的福建名人”以中国古代数学发展为主线,普及历代(包括先秦、两汉、晋-五代、两宋、元代、清代等时期)的主要成就、重要人物、历史典籍,增强学生对中国古代数学的认识;以福建数学名人为支线,介绍如苏颂、阮逸、叶祖洽、徐心鲁等人的生平、轶事、学术成就,增进学生对地方数学文化的认识和自觉意识,理解数学名人的家国情怀,增强对传统数学文化的认识,提高文化修养。二是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教学和科研优势,开展“优秀党员教师公开示范课”和“党员学术研讨班”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工党支部党员积极探索培养社会需要和适应社会的创新性人才的方法和途径,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大胆改革思路,并取得一定成效。如陈金晶同志开展党员公开示范课,在2019年学校教学竞赛中获得校级二等奖,在第五届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沈钦锐同志在2019年福建省高校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终获得优秀奖,获福建省普通高考优秀评卷教师称号,该同志还参加了闽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培训,因表现突出,被授予“先进标兵”荣誉称号,并获得闽南师大“五四”青年奖章的荣誉。黄韩亮同志在2019年学校教学竞赛中获得校级一等奖。“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许勇强积极带领支部成员进行了线上线下课程改革,其中黄韩亮同志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获得省级立项。教工党支部结合教师的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科研讨论班契机,由科研讨论班负责人牵头,召集有共同研究兴趣和方向的老师,组成“科研党小组”,充分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定期举行科研讨论班,帮助支部成员建立科研方向,通过召开中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交流会等,营造团结、协作、奋进的环境,鼓励青年教师早日进入各级研究梯队。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就要求针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既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引领,也要重视工作方式、工作渠道的创新。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四个着力点”打造“思想引领型”平台,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用青春和理想拥抱未来,用奋进和奉献书写人生。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