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扎实学习革命精神

作者: 时间:2021-07-18 点击数: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福建漳州平和县是一块革命热土,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故事。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11日-7月14日,我院党委副书记林晓老师带领我院师生赴平和县开展“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扎实学习革命精神”主题活动。充分挖掘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一)参观朱德纪念馆

朱德率领南昌起义军回师入闽纪念馆是目前福建省内第一家朱德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了历史图片、相片、实物数十件。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我院师生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伟绩,深入了解红色文化故事、重温红色革命历史、学习红色文化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浸入灵魂,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

(二)参观平和暴动纪念馆

平和暴动纪念馆于1951年5月成立,馆址陈氏宗祠一九六一年被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隶属平和县博物馆。平和暴动是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我党发动的三大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的影响下爆发的,拉开‘福建农民自动夺取政权的第一幕’,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统治,开创了福建共产党组织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时期,为福建省的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等作出了巨大贡献,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革命斗志。

参观完平和暴动纪念馆后,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陈金营为我院师生讲授以“铭记八闽第一枪、初心使命永不忘”为主题的党课。在此次党课中,陈金营老师生动地向我们讲授了1928年3月8日中共平和临时县委领导的福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一团攻打县城的“平和暴动”,揭开了“福建工农自动夺取政权的第一幕”,发出了“土地革命在福建开始的信号”,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八闽第一枪,生动诠释了“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不畏牺牲、勇于探索,艰苦奋斗”的“平和暴动”精神,让我们深入了解背后的红色文化故事。

(三)参观福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一团团部旧址

福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一团团部旧址位于平和县长乐乡联胜村庵边,福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一团于1928年2月24日成立,共1200多人,是打响“平和暴动”的主力军,它是福建省第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的工农武装,也是福建省第一支具有红军雏形的革命武装。通过学习,为我院师生树立学习的标杆和榜样,进一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感悟先辈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让每位参加活动的师生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深入了解了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大家纷纷表示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要铭记红色历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用好用活革命老区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资源,以及革命英烈人物事迹等红色人文资源,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