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留守儿童守护人之寻访优秀校友佘甜甜

作者: 时间:2020-08-16 点击数:

数统学院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我院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2020年7月24日,学院“寻访优秀校友”实践队采访了19届优秀毕业生代表——佘甜甜学姐。她现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凤山学校担任小学数学教师。在采访的过程中,佘学姐真挚的话语触动人心,让我们心生敬仰并更加肯定了教育的意义。

 

梦开始的地方

“远处的远处,是通往梦想的地方。只为了追求一个梦,纯粹又快乐。一直在路上,永远热泪盈眶。”

佘甜甜在这片养育她的地方,完成着她纯粹的梦想。“因为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是我教师梦开始的地方。”

这个学校在仙游的西北部山区,距离城区四十多公里。因为地处偏远地区,所以都说这里是当今现代学校的“精华版”,整个学校涵盖幼儿园到九年级十个教学班,每个三十多平方米的多媒体教室平均仅容纳10个左右的学生。我们不禁问道:“有更好的选择为什么要去如此偏远的地方教几个学生而已?”

“当时的我不知道往后的生活、工作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但我始终明白:教育事业与地域无关、与外部环境条件无关。”佘学姐微笑地说道,坚定的眼神仿佛与温柔的外表有所出入,却又相衬相生。

佘学姐向我们介绍道,这里的学生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留守儿童,不像其他孩子有许多娱乐的方式,他们的更多快乐来源于校园的同学、来源于学习。

或许,就是这份简单的热爱让佘学姐感受到了“精华版”校园带来的另一乐趣与激情。

 

教学的故事

回忆起在学校教学的生活,佘学姐说道:在教学《认识时间》这一课前,我让他们每人准备一个时钟,大家都知道村里买不到,他们没有提出疑问,等第二天上课时都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时钟模型,一个个争先恐后地想要展示他们亲手制作的学具。

“我看到他们脸上因自己亲手做的学具而露出天真的笑容时,自己也不由自主的笑了,更多的是一种为他们在求学路上的那份认真而感到欣喜。”

说到这里,佘学姐不禁面色动容。她又忍不住与我们分享了一个学生的故事,她说正是班上的这名特殊的学生让她对教育的意义有更深层次的感悟。

他是班上年级较大的捣蛋王,一年级学了很多年,认识的汉字屈指可数,家人也是对其抱有放弃的态度。佘学姐刚接手班级的时候并不清楚班级状况,只是尽心尽力地给每个同学传授知识,等到相处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这个男孩的不同。不少同事劝佘学姐不要在他身上花太多心思,但佘学姐依旧不放弃。在她的坚持下,现在的男孩已经慢慢进步,甚至到现在许多老师都不敢相信。

“教育,不是非得取得多大的成功,不是只有培养出天才你才是成功的。帮学生特别是特殊的学生突破自己,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进步,那你的教育就是成功的。”

佘学姐突然失笑说道:“有一次,因为一道不会的题目,他一直不肯罢休,等我开会一个多小时,才气鼓鼓地跟我说讲完题目才肯走呢!”

“他们的天真、认真,以及对知识的渴望,使坚守在乡村教育岗位上的自己更加坚定地走教育这条道路。

 

学姐寄语

“教育的价值,无处不在,教育的成就可大可小,只要保持对教育的热爱,到哪里都可以播种收获。教育带给我们的成就感不仅仅是学生优异的成绩,你在他们成长道路上的陪伴、鼓励、敦敦教导,充当他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会让你的成就感翻一番,也会让你明白自己的价值所在。”

择一行,爱一行。唯有初心,方能一路保持高涨的热情。这便是教育的真谛,也是一代闽师人的信仰。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