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92级林阳山:让留守儿童有书可读 让全民阅读成为现实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吴毅文 时间:2020-01-10 点击数:

“漂读网”的开发,最初是为了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让他们有条件阅读新书,让知识的力量改变他们的命运。

“漂读网”现已注册近200万人,惠及福建省数百所学校,在线借阅量超过20万人次。2018年,“漂读网”项目入围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民生工程类优秀案例;入选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为民办实事经典案例。

而这背后的推动者正是民进福建漳州市委副主委林阳山,他创办“漂读网”,发起全国漂读战略联盟,全心全意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

为了孩子们渴望的眼神

林阳山曾当过老师,饮水思源,这些年林阳山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春雨”助学活动,为困难学子和困难家庭捐资捐物捐书。

聊起“漂读网”创办缘由,林阳山说:“读书虽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偏远地区的孩子,对书渴望的眼神,是一种十分向往又略带迷茫的眼神。‘漂读网’最初是为了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让他们有书可读。”

林阳山走访了漳州市很多农村中小学校,发现这些学校普遍缺少课外图书。“这熟悉的画面,就像求学时的自己,由于家里穷,只能捧着发黄的旧书如饥似渴地学习阅读。看到孩子们对书的渴望,无论如何也要让他们有新书可以读。”

2016年4月6日,林阳山和民进其他两名会员商讨,启动“找出家中课外读物,分享留守儿童悦读”的图书漂流活动。“我们希望能管理好捐赠出去的图书,让这些书在留守儿童手上‘绿色循环’,一书多人阅读。”

林阳山在信息化部门工作,他主动提出组织开发图书管理软件。林阳山还动员自己的家族企业——漳州市雅丹图书文化有限公司公益投资“漂读网”项目。

2016年9月18日,“漂读网”免费共享阅读平台开始运营。读者通过注册→选书→缴纳押金→就近到漂读网合作的服务书店取书(免费借阅)→规定时间内完成阅读→就近还书(同学互换、同城预约互换、书店退还)→押金退还等一系列简单操作,实现便捷借阅、免费阅读、资源共享。

三年来,福建省各地中小学校已经建成100多所“漂读书吧”,累计爱心捐书50万多册、捐赠价值达1000多万元。

打造阅读最后一公里

在做强做大“漂读网”的基础上,林阳山还推动打造校园“漂读书吧”等“漂读网”延伸项目。2017年年底,第一家“漂读书吧”在漳州长泰一中设立,书吧配有自助借书、还书借阅机,整个借阅过程不到20秒。

长泰一中政治处主任汤旺忠介绍:“以往学生借书是到学校图书馆,但放学的时候,图书馆也关门了。自助书吧则是24小时开放,随时可以借书。此外,同学们还踊跃捐书,真正做到了共享。”

长泰县珪后小学校长叶小强提起“漂读网”就打开了话匣子,“这个自助书吧给农村娃很大的帮助,并且还为农民群体增加了科普、普法、农业种植类书籍,无形中也增强了村民的自我学习能力”。

经过3年多的探索,“漂读网”持续升级,已从最初的1.0版发展到目前的4.0版,并携手各地相关部门,共同打造“自助图书、书香社区”共享阅读平台,以爱心捐赠、阅读免费、自助借还的创新模式,构建触达社区、学校、农村、工厂、企事业单位等最后一公里服务联盟。

为“漂读书吧”“漂读社区”“书香E站”等全民阅读公益项目奔忙的同时,林阳山还倡导成立全国漂读战略联盟,为全国多个城市带去书香。在他的推动下,以漳州雅丹、安徽振乾、河北万联等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书商,成立了全国漂读战略联盟筹备组,携手推动该项工作。

2017年4月15日,福建漂读运营公司成立。湖北、云南、湖南、河北、广西、青海等地也相继成立漂读公司。全国近3000家书店资源被整合,成为“漂读网”读者自愿服务点,逐步实现线上依托“漂读网”平台、线下依托读者自愿服务点的全国图书免费共享阅读模式。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把微公益发展为全国大公益,需要全社会携起手来。”林阳山表示,“漂读网”将进一步推动全国各地出版与发行资源的整合,设立更多的图书借阅服务点,方便读者在咖啡店、机场、动车站、电影院等场所随时随地借阅书籍。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