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郭颖:告诉你一个职场小秘密

作者: 时间:2017-04-24 点击数:

2017年4月22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幸邀请到200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优秀校友郭颖学姐,曾任班级团支书和学生会副主席、福建省级三好学生、校二等奖学金得主。

壹·校友风采

郭颖学姐,一个乐观、开朗、有想法的女生。在校认真学习,励志笃行,现为快乐学习教育科技集团厦门总部人力资源部主管,从步入职场至今,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以及“先进管理者”的荣誉。郭颖学姐在职场中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她对人力资源知识方面的熟知,她对职场礼仪与面试技巧的了解也是她在职场中大有建树的原因。可见,懂得职场礼仪与面试技巧对以后的求职有着很大的帮助。学姐表示:职场礼仪和面试技巧不只是大三大四的学生才需要了解的技能,早点了解这些对我们也很有帮助。

贰·正视专业,乐活大学

专业,某种程度上就是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认识专业,我们要深入了解各个专业的内涵,即专业培养目标、主干课程、就业及研究领域等。通过专业的培养目标,可以发现该专业是否符合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通过对专业内涵的深入了解,判断其与自己的兴趣、能力是否符合。学姐说:专业与未来规划并不是绝对的,我们应在大学期间里,寻找自己兴趣所在,并挖掘自己的爱好,乐活大学。

叁·心之所致,素履以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郭颖学姐在校攻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后来在学生会的工作中,逐步发现自己对人力资源工作的热爱,于是坚定了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想法。在采访中,她说到:一定要知道自己热爱什么,只有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做得更好。求职也是如此,要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朝这个方向去努力,那你一定会做的最好。

肆·求职——双向选择

求职是一个互相选择的过程,不只是公司挑选员工,员工也要懂得挑选公司。郭颖学姐表示,一个人一定要挑个人发展空间大的公司。如果你挑的公司只是让你重复做着你已经很熟悉的工作,那就只是原地踏步。相反,如果你挑的公司能给你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领导能够培养你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才,这样才可以学习更多,发展的机会才会更多。世界很大,人的视野也要尽可能地拓展,选择个人可以发展的公司,方能更好地挖掘自己的潜力。

伍·面试小技巧

郭颖学姐表示,制作简历无需长篇大论,只要简洁明了,突出重点即可(把含金量较高的证书用加粗或其他方式体现),在简历中也不需要过多的自我评价,自我评价是主观看法,面试官需要从客观上了解一个人的性格品质。再者,自我介绍是一个展示亮点的最好机会,不必把简历上的内容复述一遍,你可以把最希望面试官问你的问题抛给他们,例如说讲述自己的一段经历。尽可能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他们才能了解你适合什么岗位。

陆·对母校的建议

在采访中,郭颖学姐提到不同地区大学生的眼界差距。漳州地区的学生与厦门等地区的学生眼界的宽广度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因而,她建议学校在有经济条件的前提下,可以多组织一些活动,让学生到漳州以外的地区体验和学习,拓宽学生的眼界。

在本次采访中,郭颖学姐向我们分享了许多就职方面的经验,相信大家也都学到了很多。我们应该向郭颖学姐看齐,发现自己的兴趣,树立目标,努力前进。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