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访谈——东山一中张荣煌校长

作者: 时间:2018-07-12 点击数:

学校文革后,民办教师居多,很需要教师苗子,所以我们前后几届人都成了骨干,挑大梁……”东山一中的会议室里,这位长者的故事让我们既敬佩又感动!

2018711日,我们采访到了80级优秀校友代表——张荣煌校长,现东山一中校长,书记。

朴讷诚笃,亲切和蔼,这是张校长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想来也是数统学子的特点。讲起在师专的日子,提起工作,这位不善言辞的学长脸上不时浮现的微笑淡然而笃定。

在师专的时光

文革后,全国范围内教师奇缺;为了补充教师,漳州市决定办大专。在77年恢复高考后,各个地方都组织复习。由于文革期间大家知识断层,考上师专可不是件容易事。

当时能考上大专是一件不得了的事了,考上了觉得非常不容易,大家都很珍惜。

回忆起在师专学习的日子,张校长介绍到:当时 80级的学生第一年在龙溪师范上学,第二年才到当时的新校区(现校东教学区),学校共有五个专业,数学有两个班级,一个班级有45人。那个时候校门还没有建好,学生们出入都经过一条叫百里弦歌的巷子。从石桥走过来后就是一个很大的餐厅,餐厅和厨房都是墙建一半然后上面搭竹板的;接着是两栋五层楼的房子(现创业楼),三、四、五层做宿舍,一二层则是教室,当时有二十多个班级在那里上课。直到毕业后(1983年),学校才正式改名漳州师范专科学校(漳州师专)。

读大学的时候,当时虚岁二十来岁,都是傻傻的;那时候师院的老师很严格,管学生就像是管初高中的学生,上课会布置作业 连作息都要规定时间。

张校长说,当时老师们虽然都很严格,但大家也都非常努力,对知识求之若渴。在学校里大家都非常单纯,那时候条件没有现在好,但是大家都快乐。师院也见证了大家从青涩走向成熟。

在教育的队伍里

社会也好,事业也好,(对于老师)都是特别需要,我们正好遇上了,再加上自己都很努力 所以最后在各方面都有一些成绩

毕业后回乡老师奇缺,对刚毕业的他们也是一种机遇,大家都非常拼命,一门心思教书。

为什么这么努力要做一名好老师,张校长说自己的学业曾被耽误的经历:在高二年毕业班时,由于没有物理老师,学校安排一个教小学农基的民办教师来教物理。 正是自己的经历,让张校长更懂得一名好老师对学生的意义。因此张校长很珍惜自己的工作,也希望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的学生。当老师就是有一个饭碗吃就可以了,此外,就是想尽可能把书教好,把工作做好。

99年是副校长然后转正,明年就是20年了。在我们惊叹之余,张校长再次露出了微笑。闽师人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博学明理,励志笃行的精神。

学长寄语

不管在什么年代,做事一定要认真、要努力;只有付出了,自然的才会有回报。这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付出你要想有什么回报?这是不可能的。


一席谈话,

是这位数统学子对母校深沉的感情,

是一代闽师人拳拳的赤子之心!

此生无悔入闽师,

薪火相传数统情!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