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讲台,三千桃李——林新建校友

作者: 时间:2016-06-14 点击数:

林新建

任教于福建省漳州一中,省学科教学带头人,数学特级教师,闽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初等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数学学会理事、漳州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曾获得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漳州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漳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漳州市优秀人才、首届漳州市十佳教师等荣誉。

大学里的那点事

毕业后参加工作多年,您对当年的大学生活有没有什么感想?大学期间有没有参加比较有意思的活动?对当代大学生业余活动有什么建议?

首先一点,很庆幸当时的学校学习氛围是轻松的,无压力的学习促进我们的学术研究。关于大学活动当时没有那么多活动,自己也没有什么概念去参加,没有加社团。但现在大学里的活动非常丰富,大学生应该多参加,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有空应该多看看各方面书籍,不仅增长知识,更因为我们学校多为师范生,有良好的语文素养才能把书教到位。

一方讲台,三千桃李

当问到校友“您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呢?”他说当初高考的时候是统招,没料想到会是在这个岗位,更谈不上喜欢,是在后来的工作中慢慢喜欢上这个职业的。教师真的是一个很平凡的岗位,我曾经有很多别人认为更好的发展方向,但我都放弃了,因为我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当你站在一方讲台教好学生,接受讲台下景仰的眼光;当你桃李满天下,你会觉得现在做的事情意义非凡,一份成就感油然而生。在我看来教师就是一个用心付出,用爱教育,与时俱进的职业,我热爱这份事业,并会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

在您的教学经历中,有遇到过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人或者事情吗?

刚开始工作就被分配到一中教学而且是当班主任,一中都是老教师,自己初来乍到什么都不放心,什么都要管,个别学生对于我这种新人很不服气,有些事跟我作对,不擦黑板,运动会不统一服装等,后来慢慢放松,和学生多交流做朋友。教学真的不是只会教书,也要学会与学生沟通,爱学生,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教学心经分享

很多人都觉得数学枯燥乏味又难懂,您觉得作为老师应该如何帮助学生更好的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

数学本身就是一门比较难的学科,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引导学生喜欢数学,培养数学思维,从数学的角度体会数学的乐趣。只有学生兴趣高涨,学习才能渐入佳境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您从事教育事业以来贯彻的教育理念和学习方法是什么?

教学要有自己的主张,我提倡自然数学,也就是让知识来得更加自然一些让知识从学生的头脑中流淌出来,而不是灌输进去。记得有一位教育家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与激励,唤醒,鼓舞。在课堂上,教师是引导者,是点拨者,是激励者,应该提好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

学长寄语:

1.努力学习: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锻炼身体: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3.厚积薄发: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

4.真诚待人:帮助别人何尝不是帮助自己,成全了别人也是成全了自己。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