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上的明星——访闽南师大80届数学系校友林福茂(采访时间2015.5)

作者: 时间:2015-09-01 点击数:

林福茂,1957年1月出生于漳州东山,现为东山一中工会主席,中学特级教师。先后被评为“龙溪地区优秀青年教师”、“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省先进教育工作者”,93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和“中国数学会奥委会授一级教练员”称号,98年被评为“特级教师”,02年04月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成为“劳模协会理事”。

他是我们的明星教师,诚如明星的英文为star,扩展成为他一生的经历就是seek(寻找),teach(教学),adjust(调整)和retire(退休)。

人生如戏,幸运的是,林老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来自农民家庭的林老师,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学生时代的林老师通过两年的民办教师教学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于是,他进一步学习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师技能。对林老师来讲,教师这份职业不像经商一样会给他带来许多财富,也不像当官一样会给他带来至高的名利,但总有一股力量催他奋进,要他像蜡烛那样燃烧,无私地把自己奉献给教育事业。回忆起母校的时候。他总是非常喜悦,他说在师院二年的时间里,“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校训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后来他曾多次鼓励他的学生填报漳州师院。

教学本身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他认为教学中最重要的是关爱学生,热爱本质工作。作为班主任,他必须负责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课堂里,他是学生们的导师,课堂外,他与学生们相处融洽,学生们经常到他家与他喝茶聊天谈心事,可谓是良师益友。当然,学生犯错误他也会及时地提出并且给予纠正。他曾苦心开导一位退步的学生使其排除不良的影响,专心于学业,最终考上了期盼已久的复旦大学。我可以想象他不论春夏秋冬每天早晨六点钟就前往学校的场景,可以想象他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授课时紧张的画面,可以想象他深夜里挑灯批改学生作业的样子……他说对于新教师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会:积累经验,熟悉过程,总结过程,经常反思,提高过程。及时地反馈自己的不足之处,养成良好的习惯,时间久了,自然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书模式。

只有不断调整,才能给自己准确定位,教师也一样。林老师80年1月刚毕业就被分配到二中,当了6年半的班主任;86年的时候又被调到了一中,继续担任班主任且兼任教研副组长的职务;89年9月任教务处副主任,兼高三班主任,教研组组长,而且带的是快班;临近退休今年仍承担高三毕业班繁重的教学任务,任教至今教过22届高中毕业班。89年—95年前后6年,任教务处副主任。95—05当教务处主任;04年当一中副校长兼工会主席,2012年卸任副校长当工会主席。一路走来,不同教师职位的转换,也使他面临了不少的波澜,更坚定了他不断充实并向自己挑战的决心,要当一名好老师已经很不容易了,班主任无疑就是考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能力,对工作的负责态度等方方面面的处理能力。当了教研组长后又肩负起真个组的发展方向,要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了,当上副校长之后,就连宝贵的寒暑假也要被学校繁多的行政事务所占据。而他乐衷这些接连而至的变化,因为他要随时调整自己、训练自己和提高自己,以坚持不懈的毅力和一颗勇于向上的心经过所有的历练之后,才能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学会抓住机遇,握紧拳头,咬紧牙关,打好胜战,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长路奉献给远方,蓝天奉献给白云,玫瑰奉献给爱情,在林老师即将退休之际,我们能奉献给您——伟大的人民教师的,惟有一颗虔诚的心和真挚的祝福。林老师说,他真诚地希望我们和学弟学妹们趁年轻时为自己的理想不停地努力,认真对待属于自己的每一个时刻,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以待自己生命的太阳西沉时,能为自己曾创造了一段辉煌的人生而感到自豪。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