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党员好故事”——立足教育,潜心科研

作者: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一、党员基本情况

李兴权,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男,1990年5月1日生,2011年6月15日入党,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二、故事内容

不忘初心,牢记信念

该同志思想积极向上,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深知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品德,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思想情操和道德修养会对大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他不断地向周围的领导、同事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

热爱教育,以生为本

在人才培养上,他热爱教学,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潜心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他还经常在课后与授课班级的学生进行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和意见,耐心解答学生疑惑。他积极参加教研室教法的研究和探讨、课程改革学习和实践。他不断向有经验的教师虚心学习教学经验,力求提高自身教学水平。除了课堂教学,他每年还承担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从选题、到思路、到定稿写作,他都悉心指导,并指导两位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篇。他积极担任我校数学建模的指导组负责人,向优秀学校数学建模团队学习教学和指导经验,对我校数学建模培训和指导模式进行改革,他从教以来致力于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与漳州市气象局等单位联合建立多个学生实训基地,带领大学生一起做课题,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另一方面服务地方企事业单位。经过努力,初见成效,本科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奖获奖队伍数排名全省第四,研究生数学建模省赛排名全省第四。所指导的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科研立项资助2项。所指导研究生参加中国EDA精英挑战赛获二等奖,并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在芯片和EDA人才培养上,他积极参与组织“一生一芯”芯片人才培养计划,让每个完成培养的学员都可以得到一颗自己设计的芯片,目前已经持续到第四期,报名人数达到1200余人,涵盖全国400余所高校,为中国EDA和芯片输送大量的人才。

臻于科研,勇于创新

在科学研究上,他获得2019年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2020年至鹏城国家实验室访学一年。他是中国开源EDA项目和AIEDA主要推动者,主要从事芯片设计自动化(EDA),图神经网络算法。在EDA研究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研发15款开源EDA设计工具,支持芯片从Netlist-to-GDS设计全流程,提出AIEDA的关键算法技术,提出了基于离散松弛的三重版图分解算法、混合高度标准单元合法化算法、考虑时延的填充物插入算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第一参与人参与国家实验室重大专项项目课题,项目经费1.165亿元,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在国际顶级(CCF A类)期刊IEEE TC,国际一流(CCF B类)期刊IEEE TVLSI、ACM TODAES,国际主流(CCF C类)期刊Integration、SuperComp.,AIHC;国际顶级会议ICCAD,国际一流会议DATE、ASP-DAC、ISPD、ISVLSI、ASICON上发表二十余篇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两次带队获得国际计算机辅助设计竞赛(ICCAD@CAD Contest)全球第一名(中国大陆首次获得),2020年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应用奖。

服务社会,攻坚克难

在团队和服务上,他积极参与组织学术讨论班,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定期举行科研讨论班,通过科研讨论班学习帮助其他师生明确自身的科研方向,鼓励青年教师早日进入各级研究梯队,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奋进的良好学术氛围,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肥沃的土壤”;牵头申请机器学习优化中心,吸引了不少青年教师加入到中心,并拟定多个研究方向,涵盖人工智能理论和模型和人工智能应用两个大方向,人工智能应用主要有:AI for Science,AI for Data, AI for PDE,AI for Graph,AI for EDA AI for Image等等。另外他积极参加各个学会组织,积极参与学术会议,积极到各会议和高校做报告,宣传学校工作和学术成果。积极与各学校(清华,北大,港中文,国科大,华南理工,南方科大,福州大学,深圳大学等等),研究机构(鹏城国家实验室,计算所,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上海处理器中芯),企业(华为,中兴,华大九天,安陆,腾讯等)合作。联合开展芯片和EDA相关科学研究,打造中国开源EDA和开源芯片事业,构建基础EDA平台和AIEDA基础设施,芯片数据集等等,攻关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

教育是崇高的事业,古人有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职教化之任者在师儒,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服务社会贯穿在工作中,当好表率,并始终保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