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本专业扎根闽南,立足福建省,辐射全国,根据社会发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深厚的人文底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数学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素养,以及教师教育专业知识、娴熟的数学教育教学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够胜任中学数学教学、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的高素质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离散数学、抽象代数、数理统计、拓扑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数学软件与实验、数值方法、数学教育理论与实践等课程,以及根据应用方向选择的基本课程。

就业方向:能够在中小学等教育行业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能胜任中学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5年左右成长为中学数学教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中的骨干教师,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非师范类,数理金融方向)

主要培养具有健全人格、良好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强烈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和金融学专业知识,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受到较严格的数理金融思维、科学实验等方面的训练,能应用数学知识在金融领域中进行较高层次的数量分析,解决资产定价等金融问题,胜任金融行业或相关经济部门的统计计算、预测分析、项目开发、科学研究、实际操作和管理等工作的人才。本专业与省内知名金融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学期间将受到行业专业人员的定期指导以及到相关单位实习实践。

主要课程:数学类专业课、数学模型、金融数学、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等,以及根据应用方向(数学理论模块、计算机应用模块、数据分析模块和金融实务模块)选择的课程。

就业方向:能够在金融行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或相关经济部门从事数据分析、统计计算、预测分析、项目开发、科学研究、实际操作和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深造,到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就读应用数学、经济和金融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非师范类)

本专业是以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为研究对象的应用数学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数学和计算科学的方法,借助计算机工具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解决信息科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MATLAB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数值计算方法、信息科学基础、运筹学、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等,以及根据应用方向(计算数学模块、计算机模块、信息数字化模块、气象大数据模块)选择的基本课程。

就业方向:能够在科技、软件、电子商务、信息产业、通讯、教育等部门从事研究、应用开发、数据分析与处理、管理和教学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统计学(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数学与概率统计理论基础,能够较好地掌握统计学中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良好的统计科学素养,掌握一定的编程技巧技能,能熟练地使用现代统计方法、统计软件分析处理数据,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相关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挖掘、数量分析等方面的开发、研究、应用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模型)、统计学导论、抽样技术与应用、程序设计基础、应用随机过程、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统计模拟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数据搜集、统计调查、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也能在科研、教育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攻读统计学及相关的交叉学科等领域的研究生。

应用统计学(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上,系统掌握应用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掌握统计学应用的主要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及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具有处理特定行业数据问题的能力,能在教育、经济、金融、保险、管理、生物、医药卫生、物流等相关领域中从事数据搜集、分析与决策的应用型及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数理统计、数学模型、统计学基础、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抽样技术、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等。

就业方向: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数据搜集、统计调查、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也能从事一定的理论研究基础,毕业后具备继续攻读应用统计学及相关的交叉学科等领域研究生的能力,也可以在科研、教育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数据计算及应用(非师范类)

本专业是由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而形成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数据分析、程序设计、软件开发、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数据统计、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等能力,能够对应用中的各类数据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熟练地运用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创新型及应用型大数据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理统计、数据挖掘、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值计算方法、数学建模、数据库技术应用、Python语言、大数据机器学习、数据并行与分布式计算、人工智能、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字图像处理等,以及根据应用方向(数学类课程模块、算法设计类课程模块、计算机类课程模块)选择的基本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政府机构、企业、科技、教育、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从事大数据分析、数据处理、管理、科学研究、教学、应用开发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