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使用团旗、团徽等团内标志标识的公告

作者: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团旗、团徽是中国共青团的象征和标志。为进一步加强团内标志标识管理,维护共青团标志标识的规范性、统一性、严肃性,我院团组织要在团内标识使用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团旗、团徽等团内标志标识的规范使用。

一、团旗标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团旗为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通用规格有下列三种:

(一) 288厘米,宽192厘米。

(二) 192厘米,宽128厘米。

(三) 96厘米,宽64厘米。

团旗的制作方法是黄圈围着的黄色五角星,缀在旗面左上方,制旗时,先将旗面对分为4个相等的长方形, 将左(它的反面为右)上角长方形上下分为12等份,再以左上角长方形中心点为圆心,3等份及4等份长为半径画两圆周,两圆周之间就是黄色圆圈。再在内圆周上定出5个等距离的点,其中一点位于圆周正上方。将此5点中各相隔的两点相联成直线,此5直线之外轮廓线就是黄色五角星的外缘。

下列情形应当悬挂团旗:

(一)召开团的基层代表大会。

(二)团组织成立仪式。

(三)入团仪式。

(四)超龄离团仪式。

(五)团内举行的重大庆祝、纪念活动。

团的各级组织举办团日活动和面向社会开展重要活动,可以使用团旗。团的各级组织的新媒体平台,可以使用等比例制作的团旗图案。

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团旗及其图案包括使用非通用规格团旗须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委员会批准。

一、团徽标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党的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团徽上团旗的旗面和绶带为红色,团旗的五角星和环绕它的圆圈、旗边、旗杆、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中国共青团”五个字为金色。红为正红,金为大赤金。“中国共青团”字体为毛体。

团徽徽章的直径为2厘米。

下列情形使用团徽和团徽图案:

(一)召开团的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委员会全体会议,可以悬挂团徽。

(二)团的各级组织的工作场所可以悬挂团徽或使用团徽图案,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的门口不悬挂团徽。

(三)团内出版物、团组织制作的非商业用途的宣传品可以使用团徽图案。

(四)团的各级组织领发的奖状、奖旗、奖章、证书和其它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团徽图案。

(五)由团的各级组织主办的重大活动可以悬挂团徽或使用团徽图案。

(六)团的各级组织在互联网和其它媒体上开展团的工作,可以使用等比例制作的团徽图案。

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团徽及其图案须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委员会批准。

二、加强自查自纠与日常监督

团组织要加强自查自纠工作并及时反馈。自查发现不合规团旗、团徽图案情况的,须及时撤销、替换。加强监督,发现不合规团旗、团徽图案情况的,及时反馈。相关国家标准和团旗、团徽标准图案可在中国青年网(http://qnzz.youth.cn/tqth/)、中国共青团(www.gqt.org.cn)网站上浏览、下载。

联系人:郑珊

监督电话:2591441

电子邮箱:2607693860@qq.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2023年5月22日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