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李百炼教授应邀为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5-22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5月19至21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数学与理论生态学教授李百炼在QQ群作了题为《Ecological Complexity and Its Application to Plant Biosystems Modeling》的系列报告,相关师生在8号楼404室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吴晓锋教授主持。

报告中李教授提到量化分析已经是所有生态学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尽管很少被明确地承认。科学方法和概念框架指引着我们的研究过程,帮助我们开展实验,开发和使用恰当的技术和工艺,以及正确理解获得的数据。生态复杂性关注所有生物系统与环境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以及这些相互作用所涌现的新特性。生态复杂性强调生态系统的丰富性以及它们的自适应与自组织能力。生态复杂性科学试图探索一种深刻的定量集成方法,去更好地解析那些影响、维持所有生物系统(包括人类)的复杂非线性关系,包括行为、生物、化学、生态、环境、物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关系。三场讲座分别就以下内容展开讲述:(1)探索生态复杂性理论与建模技术(以植物和植被生态系统为视角);(2)生态复杂性理论前沿综述;(3)生态复杂性理论和模型的构建、应用与验证。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李百炼: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农业部—中国科技部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美方),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IHE Fellow),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世界生态高峰理事会主席。李教授是“生态复杂性”这一生态学新分支的奠基人,《Ecological Complexity》杂志(Elsevier)创刊主编,《Journal of Arid Land》(Springer)杂志联合创刊主编,已经在包括Nature、Science、PNAS等权威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60多篇,Google Scholar的H指数为54(截至2020年5月)。2015年获普利高津金奖(该奖有生态诺贝尔奖之称)。目前兼任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专家、中国科学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名誉所长等职务。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