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张文俊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5-24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5月23日,深圳大学张文俊教授在砺志楼114作了题为《鱼渔道——我的教学观》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李建喜副院长主持。

报告中,张文俊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多年从事数学教育的观念总结,鱼渔道”教学观是张文俊教授以数学素养培养为目标的数学教育观。“鱼渔道”代表教学的三个不同层次:从内容讲,“鱼、渔、道”分别代表“知识、方法与思想”;从结果看,就看你是使受教育者学会知识、学会方法,还是学会思考。道生法、法生术、术生万物。讲座围绕“鱼渔道”教学观,介绍数学教学开展的基础——四个理解,理解数学内容的核心——四重含义,掌握数学方法的四个层次,数学思想培养的两途径、三原则、四环节,数学难题解决的四步骤(审查问题、拟定思路、解题呈现、审视检验),以及数学解题水平的三境界。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张文俊,理学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首任院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汕头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双法研究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深圳市科协委员、深圳市数学学会理事长、深圳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学会会长。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