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黄秦安教授应邀为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6-05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6月4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黄秦安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走进数学文化,感受数学之美》的报告。相关师生在砺志楼114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林梦雷院长主持。

报告中,黄秦安教授首先介绍什么是数学,数学是一种高级的人工语言,同时也是一种艺术,进而介绍了什么是数学文化,并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来阐述,强调数学的应用。认识课程标准中的数学文化,又从历史渊源的角度来认识数学文化。黄秦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当代世界数学文化的绚丽色彩,着重分析了数学之美在数学教育中的多种体现,呼唤数学教育的艺术文本,并展现了建筑中蕴含的数学文化。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黄秦安,男。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研究所所长,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2005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数学教育学报》杂志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教育、数学文化、数学教育哲学和数学哲学。先后在《新华文摘》、《教育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北京大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数学教育学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科学学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兰州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百余篇,出版、参与编写学术专著《数学哲学与数学文化》、《数学教育哲学》、《数学教育原理》、《数学哲学新论》、《中国数学教育哲学30年》、《数学教学论》等多部。主持省部级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多次荣获省级奖励。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