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州市气象局陈锦鹏工程师应邀为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6月22日下午,福建省漳州市气象局陈锦鹏工程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机器学习在逐小时降水预报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刘群副教授主持。

报告中,陈锦鹏工程师简要介绍大气科学领域中数值天气预报的原理、误差来源以及模式订正的必要性,主要探讨深度学习、集成学习等机器学习方法与数值模式逐时降水预报的跨学科融合应用问题,揭示降水预报误差分布规律的复杂性和机器学习用于解决非线性问题的可行性。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陈锦鹏,男,工程师,福建省漳州市气象局,主要从事天气预报预警和数值预报订正应用技术研究。主持中国气象局预报员专项“卷积神经网络在模式逐时降水预报订正中的应用研究”、中国气象局/广东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基于机器学习的递进式逐时降水订正模型研究”、省局课题“2015年漳州市开展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业务”,骨干参与泛珠三角区域数值预报联合发展专项“基于华南区域模式预报解释应用的短时强降水客观预报技术”。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