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欧阳毅教授应邀为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0-10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10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欧阳毅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Factorization of Hilbert class polynomials over prime fields》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曹炜教授主持。

报告中,欧阳毅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介绍了当D为与0或1模4全等的负整数,O为K=Q(\sqrt{D})的对应阶。解释了Hilbert类多项式HD(x)是K上O的j-不变量的最小多项式。设nD表示Q(jD)的整数环中Z[jD]的指数。假设p是任何素数。如果p不能被nD整除或者p在K中是惰性的,并且nD的p-adic值不大于3,我们完全确定了Fp[x]中HD(x)的因式分解。最后,从应用方面,分析了定向超奇异同构Diffie-Hellman(OSIDH)协议的密钥空间。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欧阳毅,男,湖南衡阳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教授,方向是数论和算术代数几何。1989年9月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本科学习,1993年提前攻读数学系基础数学方向研究生,师从冯克勤教授。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之后赴美国深造。2000年5月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博士学位,方向是代数数论,导师Greg W.Anderson教授。论文获学校年度Outstanding Thesis。2000年7月到2003年6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V.Kumar Murty教授手下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回国在清华大学工作,任副教授。2007年回科大数学系工作,任教授。 曾多次访问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巴黎十一大学,波尔多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等地。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